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10b_20240107_f
400 400 堂校一家
堂校一家
2024.01.07
聯校公教生活動
(本報訊)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小學III區)聯校公教生活動於12月9日順利舉行,參與的11所學校包括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聖博德學校、天主教博智小學、天主教伍華小學、福德學校、黃大仙天主教小學、九龍塘天主教華德學校、聖博德天主教小學( 蒲崗村道)、慈雲山天主教小學、天主教聖華學校及華德學校。   聚會獲聖家彌撒中心及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安排,讓區內小學的學生於聖家堂進行祈禱會及參與彩天開放日。是次活動的主題為認識聖家,當中的導賞團讓學生參觀歷史悠久的聖家堂,欣賞聖家像、彩繪玻璃、小聖堂等設施,使學生更了解天主教核心價值中「家庭」的重要性和意義,並效法聖家成員互相尊重、愛護、犧牲的精神。   活動中,聖家彌撒中心主任司鐸暨彩天中校監張明德神父和學生分享將臨期的意義,提醒學生要做好準備迎接聖誕節,並效法耶穌孝順父母。祈禱會後,聖家堂堂區議會主席尹國賢向學生介紹聖家堂的歷史,由鑽石山的一所臨時聖堂發展成紮根於彩虹邨的堂區。學生其後參加彩天中開放日, 在宗教及其他不同主題攤位參觀及遊玩,加深對區內天主教中學的認識。  
kjy13b_20231105_f
400 400 愛童心
愛童心
2023.11.05
父母離異,孩子最關注的是甚麼?
有一次,一批來自離異家庭的家長及青年人在一個分享會對談。其中一位青年人憶述父母離婚期間,令她最擔心的是家庭經濟,若媽媽照顧她的需要,媽媽便要犧牲自己的需要。   除了需要穩定的生活,很多離異家庭的孩子也希望不再見到父母在離異後繼續衝突。本地樂隊Boyz Reborn成員阿佳,他昔日經歷過父母分開,成長後以年青人的心聲創作了一首歌——《重回那一天》。歌曲講述一個來自離異家庭的青年人,回想昔日一家人的快樂時光,及後因父母爭執,媽媽離開的片段。成長生活看似如常,但內心深處卻有說不出的孤單,說出來也沒有人能夠明白。他不奢望父母會復合,只希望在自己人生重要的階段,有父母在旁,讓自己可以感覺到自己的根和一點點愛。其中一句歌詞就道出了他們心底的願望:「還望你於來年, 到訪這典禮, 畢業禮成的我,這記憶永載」。   新歌試聽 Boyz Reborn X 蘇仔SoJai–– 《重回那一天》       香港公教婚姻輔導會
kjy13b_20230521_f
400 400 愛童心
愛童心
2023.05.21
網上交友的陷阱
大家每天花多少時間在互聯網? 最常使用的又是哪一個程式?   隨著互聯網和社交媒體的普及, 大家使用互聯網及網絡交友已經成為一個普遍現象。然而,這種交友方式也帶來了不少風險。根據資料顯示,香港科技罪案的數字正每年持續上升,2022 年的罪案數字已達22,797宗,而當中涉及社交媒體及網上情緣的騙案,亦高達5,100宗。究竟使用網上交友有存在甚麼危險?   首先,網絡交友存在著虛假信息和詐騙風險。有些人可能會使用假身份或虛假照片,以吸引其他人的注意與信任,甚至用來騙取錢財或個人資料。   其次,網絡交友可能會影響青年的情感和心理健康。在網絡交友的過程中,一些人可能會受到拒絕、忽視甚至利用,這可能會對自尊心和心理健康造成負面影響。此外,過度使用社交媒體,也可能成為一種上癮行為,導致焦慮和沮喪等負面情緒。   因此, 青少年在使用社交平台時,需要注意:   不要輕信網絡上陌生人的自我介紹和照片,亦避免與陌生網友見面。 上載至互聯網及社交網站的任何資料均會永久存在,緊記注意個人隱私和安全。不要隨意提供自己的私人資料。 留心社交媒體平台的私隱設定。盡量避免開啟「被搜尋」設定,以免被不法份子易於確定所在地點。 多參加學校及社區活動,從現實生活中建立健康的友誼。 控制使用互聯網時間和頻率,避免過度依賴。   總的來說,網絡交友或許能帶來一時的便利和樂趣,但實在也有不少風險和問題。大家使用網絡交友時記得保持警覺,如遇上可疑的網友或在交談的過程中感到懷疑,應立即停止聯繫,並馬上通知家長、老師、或社工尋求協助。  
kjy10_20210919_s
400 400 喜愛小學動態
小學動態
2021.09.17
喜樂幼小 動態 2021.09.19
寶血會思源學校•開學慶典 (本報訊)寶血會思源學校於9月1日舉行開學慶典,並邀請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主持開筆禮。 當天在升旗禮後,學生以虔敬的心向上主禱告。校監游勵明修女教導學生要心存感恩,珍惜天主的恩賜,同時要以積極樂觀的態度面對生命的磨難。她又勉勵同學學習成為「大地的管理人」。 思源學校每年都會參加教育局「我的行動承諾」計劃,今年的主題是「感恩珍惜、積極樂觀」,學生在宣誓和簽署約章後,便成為「樂諾大使」,協助教師在校內營造正面的校園氛圍。楊局長在台上訓勉學生,並為同學監誓成為「樂諾大使」,及向代表頒授襟章。 最後,楊局長、校監和校長郭敏儀一起主持開筆禮,見證學生一起動筆寫一個「勤」字,承諾做一個勤力的好學生。(少)  長洲聖心坪洲聖家兩校•校監李惠芳榮休彌撒 (本報訊)坪洲聖家學校和長洲聖心學校暑期內於長洲花地瑪聖母堂舉行感恩彌撒,慶賀兩校校監李惠芳榮休,由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主禮。 陳樞機講道中提到天主是仁慈的,祂曾派遣梅瑟帶領以色列人離開埃及為奴的地方;也派遣李惠芳任教師、長洲明愛青少年中心主任等崗位,多年來為教會機構服務。陳樞機勉勵參禮者努力做好人,為教會及社會多作貢獻。 彌撒後,校方播放為李惠芳榮休而製作的短片中,展示她過去的服務,包括政府原來曾打算把現今在坪洲的「聖家路」命名為「聖加路」,可得李惠芳堅持向政府提出,才得保有現名「聖家路」。另外,從聖心學校學生對李校監的專訪中,提到她當年獨自到長洲工作,正是全憑信德和聽命,活出基督徒的榜樣。最後, 陳樞機及辦學團體代表贈送紀念品及禮物給李校監,感謝她多年的付出。(喜)   青山天主教小學•生涯規劃體驗 (本報訊) 青山天主教小學於8月18至20日舉行「生涯規劃體驗日」,讓六年級學生透過模擬人生體驗活動,反思規劃人生的重要性。 為期三天的模擬遊戲,讓學生透過不同學習階段預演十年人生,包括入讀中學、考文憑試、中學放榜、聯招選科及派位,以及畢業求職,讓學生更認識自己及了解社會環境,勇於追尋夢想,為自己的將來定下目標,以裝備今天的自己。 其中,最後一天的活動讓學生投身社會,有些低學歷的學生用心於求職面試表現自己,得以換來四份聘書,體現成功人生不一定要大學畢業,用心付出才能被他人看重。活動讓學生得以認識自己的長短處, 啟發他們對人生的反思。  是次體驗活動後,該校將在生命教育層面上作配合,使學生更認識自己、認清目標及實踐夢想,成就美麗的人生。(樂)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