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14b_20240414_f
400400中學動態
中學動態
2024.04.14
喜樂中學 - 動態
聖母玫瑰書院•越之悅——酵to Love   (本報訊)聖母玫瑰書院宗教教育組的天主教同學會於3月27日下午,舉辦了全校宗教活動 「越之悅——酵 to Love」,主題為「擁抱良知.成為酵母」,旨在啟發學生們學習如何運用良知,成為人類大家庭的酵母。   活動邀請了老師及校牧作嘉賓,分享如何運用良知克服誘惑的真實故事,更寄語眾人應聽從內心善良的聲音,善盡本份。接著,學生們觀看了電視劇「新聞女王」的一段精彩片段,描繪一名新聞工作者面對職業道德困境的情境。隨後在問答環節中,學生們熱烈發表看法,探討如何在道德兩難前,堅守良知。   此外,學校樂隊Bifrost以歌曲〈一雙手〉〈紅綠燈〉及〈繼續繼續〉為全體師生提供了心靈上的鼓舞,鼓勵眾人勇敢持守良知。最後,活動以祈禱會作結,同心以聖詠及禱詞,祈求天主派遣聖神臨於我們當中,陪伴我們堅定不移地踏上行善之路。耶穌曾以酵母作比喻,生活中無可避免地會遇到考驗我們良知的時刻,只要透過向天父祈求,我們都能像酵母一樣,帶領更多人持守良知。(教)   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逾越節午餐2024   (本報訊)「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你們也該照樣彼此相愛。」(若十三34)為了準備聖週和迎接復活節,寶血會上智英文書院於3月20日舉行了逾越節午餐。   午餐分禮儀及聚餐兩部分。禮儀中,主禮與師生以讀經、吃苦菜、吃無酵餅、飲鹽水等方式,回憶和默想天主透過梅瑟帶領猶太人出埃及的事跡,如同耶穌基督為世人贖罪,帶領我們脫離罪苦一樣。聚餐中,師生跟從耶穌基督的教誨「若我為主子,為師傅的, 給你們洗腳,你們也該彼此洗腳。」(若十三14)彼此服侍。眾人享受天主賜予的食物,同時默想猶太人逾越節晚餐時的情境。   最後校監蘇肖好修女重申四旬期的意義,好讓同學藉此機會省察自身,準備迎接耶穌復活的喜悅。(教)  
kjy06_20240310_f
DIY
齊齊DIY
2024.03.10
充滿愛的巴斯卦羔羊
kjy12_20230528_f
400400中學動態
中學動態
2023.05.25
喜樂中學 - 動態
慈幼家庭•校監校長神修營   (本報訊)慈幼家庭早前舉行年度校監、校長神修營。本年度以「重生四部曲——我在重生路上站在甚麼位置」為主題。   是次神修營早前在長洲慈幼靜修院舉行,藉著四旬期第二、三、四、五週的福音作中心思想。   神修營的神師林仲偉神父於入營前,已安排參加者分成小組,共同研讀相關福音的內容,並期望他們在神修營中,以話劇方式,帶出信仰信息。   入營後,林神父透過短片及泰澤歌曲作晚禱,開啓大家的心靈,預備演出福音劇。晚飯後及第二天早上,參加者分別演繹了四段福音的故事,並從中作出反思。   林神父總結時表示,參加者都是戴髮修行的合作者,無論是否天主教信徒,都分享同一個慈幼神恩,只要懷著信德,了解自己與天主的關係,時時有感恩之心,經常將面對的事情奉獻給聖母,便會有聖母的思想,承行主旨。   林神父提醒參加者要重新檢視自己的身份及使命,善用自己的生命,相信關顧學生就是完成天主的工作,這樣,便會發現大大小小,有形或無形的奇蹟,因為生命就是奇蹟。   彌撒後,大家在聖堂分享是次神修營中的收穫。參加者都表示神修營,讓他們獲得新的力量,去面對生活及學校的工作。(教)   聖羅撒書院•聖母月誦唸玫瑰經   (本報訊)聖羅撒書院於5月2日展開聖母月宗教活動,由練茂棠校長、孫燕雲修女及宗教科老師,於早上時段帶領,在校園聖母山前舉行誦唸玫瑰經祈禱活動。   是次活動邀請初中非教友學生為福傳目標,依據該校傳統,每年5月聖母月及10月玫瑰月,逢星期二及星期四早上舉行祈禱活動。聖母的言行引領人們回應天主的愛,藉著聖母在天上,作世人的模範,教導師生善用聖神恩寵,一生跟隨基督,在生活中回應天父的召叫。   各宗教科老師在早會和課堂上鼓勵及邀請學生,參與誦唸玫瑰經行列,學校信仰小團體,包括聖母軍、方濟少年、「悟」及「主樂靈風」均會派出學生領禱。全體初中學生包括公教及非公教學生,均積極參與,為個人及其他人,送上祈禱和主的祝福。(教)   聖言中學•學生領受堅振聖事   (本報訊)聖言中學三位就讀中二的學生,早前領受堅振聖事。   三位學生在過去一年半以來,在校長黃志強在課堂外對學生提供信仰培育及同行下,最終於4月8日,教會隆重慶祝復活聖週的至聖之夜逾越節守夜禮內,在聖家堂領受堅振聖事。   禮儀由聖言會宋永恩神父主禮,黎文柏神父共祭。當晚除了該校校監張明德神父,以及黃志強校長、郭鄭美玲副校長及其他幾位宗教科老師參禮,見證三位同學領受堅振聖事的時刻,藉此一起分享聖神的恩寵及喜樂,共沐主恩。(教)  
kjy07_20171119sb
walktogether
同行天主路
2017.11.18
平凡父母普通人
偶然打開電腦裡的舊照片,看到與子女遊某主題樂園的相片。看看日期, 剛巧是十年前,兒子六歲、女兒四歲。 帶他們去主題樂園,就是給他們一個很大的空間,四處逛四處走。與我們的時代不同:當年的我們,父母不管, 自己跑到街上,街道就是公園,店舖就是遊戲攤位。今天的父母可沒有這膽量了,只有帶他們去被圍起來的世界,才放手讓他們到處走。 我還記得那一年,公園內有一道斜坡,小孩可以半攀半行這道斜坡,再走到頂部玩滑梯,溜下來。六歲的兒子很謹慎地行,不時還要抓著坡上的小石; 女兒開始時也小心翼翼,玩了兩回後, 就衝鋒陷陣般殺上去,快快溜下來,又快快走上去,來來回回。 做父母的,看他們爬上滑落, 心中總有惴惴之感。怕他們跌倒、怕別人推倒他們、怕有甚麼意外……再回想自己做孩子時, 在沒有大人在場時,自己做過多少更危險的事情呢?想想,自己的朋友同學, 絕大部份都沒有甚麼閃失,可見孩子冒險本性,就是平常不過的事情。 耶穌與父母上聖殿過逾越節,耶穌留在耶路撒冷,把父母嚇得半死,聖母找到耶穌後,禁不住說:「孩子,為甚麼你這樣對待我們? 看,你的父親和我,一直痛苦的找你。」(路二48)耶穌的答案,是基於他天主子的身份,不是一般孩子的標準答案。 不過,回到我們的生活, 做父母的,時常都覺得孩子處於安危、成敗、變化中;折磨,或多或少,都是因為我們視子女為一個與別不同的特殊存在。實際上,我們是平凡父母,子女是普通人,他們確實會跌倒, 正如我們也曾跌倒過一樣。 當我們經常擔心子女時, 也許先要想想,我們會否把自己與子女,看得太特別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