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212new_f

中國鼓是傳統的敲擊樂器,鼓手手持鼓棍敲打鼓面,使它振動而發出聲響,形造出氣勢磅礡的氣氛,20 人同時敲擊合奏,場面更為壯觀。「打鼓就像待人處事一樣,這是一個團體活動,合奏過程中有時也會出錯, 但我們也要彼此包容、欣賞及接納。」嘉諾撒培德學校六年級學生梅荇嵐說。

 

梅荇嵐一年級時因為學校的多元智能課活動而接觸中國鼓,慢慢被這節奏感強的樂器吸引,加入學校中國鼓隊。

 

中國鼓種類繁多,梅荇嵐最初接觸的是鼓型較小的小堂鼓,隨著愈發熟練,三年級時被教練安排練習中鼓,及至五年級學習大鼓。她指出小堂鼓與大鼓兩者體型大相逕庭,「小堂鼓的鼓形較小和輕,音調比較高; 相反,大鼓的鼓型較大及重,音調比較低。」但不論是甚麼鼓,靈活地運用手腕和手指,控制鼓棍敲打出不同的鼓式,也為荇嵐帶來成功感。

 

擔任領鼓 幫助同學

嘉諾撒培德學校約10年前成立中國鼓隊,聘請專業導師教授敲擊技巧,期望透過訓練,加強學生的節奏感及團隊精神;學校又把中國鼓也入音樂課程,各級學生在音樂課中都有機會接觸中國鼓,發掘有潛質的學生。

 

中國鼓隊由20位成員組成,荇嵐是領鼓,在團隊中帶領及幫助其他同學。在每節課堂中,荇嵐與其他成員先練習基本功,再練習鼓式,並逐一向導師展示訓練成果,讓導師知道各自進度,提出相應的建議。負責中國鼓隊的梁芷欣老師欣賞地說,荇嵐作為領鼓,願意犧牲課堂上的小休時間,幫助有需要的同學。

 

音樂無分界限

每年中國鼓隊均有不同的表演及比賽機會,以提升同學的自信心,體現鼓隊的合作精神。荇嵐二年級開始參與中國鼓比賽,其中一個深刻經歷,是一次在香港文化中心參加的比賽。當天同場有親子組、小學組、中學組、業餘人士及殘疾人士組等參賽者。荇嵐見到有家長與小朋友配合一起打鼓;傷疾人士在身體有缺憾的情況下,都有出色的表現,「這件事讓我明白到打中國鼓, 不分年齡,沒有界限,只要用心學習,都可以學成。」她期待有一天能與父母一起合奏,並學習到努力克服困難。

 

另外一次在皇后像廣場進行室外表演時突然下雨, 由於鼓不能沾水,隨行的校工和家長立刻幫忙搬運樂器到有蓋的地方,使同學能順利演出,荇嵐十分感謝家長及學校一直的支持。

 

荇嵐提到,在新冠疫情下,學習及排練中國鼓的過程困難,因為上網課時不能與其他同學一齊合奏,所以比較難排練。幸好在去年的比賽前,老師特別為他們安排了時間,讓學生能相聚排練,找回彼此的默契。荇嵐表示,同學們都特別珍惜這數次的排練時間,所以各人在排練前,先在家中努力練習各自部分,最終在香港聯校音樂協會「聯校音樂大賽2022」小學合奏(中國鼓)中, 獲得了金獎。評審更在評語中稱讚荇嵐作為領鼓眼明手捷、進退有度。

 

荇嵐在比賽、表演緊張時都會祈禱,把憂慮交給天主,即使未來升讀的中學沒有中國鼓隊,她也堅定地說會繼續學習中國鼓。(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