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522_fade

(本報專題)獻主會小學自2016年起,參與香港中文大學手語及聾人研究中心的「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在每個年級開設一班共融班,讓聾生、健聽生一起學習、遊玩,使聾生融入主流學校的生活,健聽生也能學習與聾人相處,建立聾健共融的氛圍。

 

共融班的學生除了有書寫的名字外,還有一個手語名字,方便溝通或上課時使用。六年級學生林逸晨因為「逸」字中有「兔」,所以便以手指在頭上打出兔子耳朵,作為他的手語名字;同班的李凱晴則因為「晴」有太陽的意思,而手語名字是太陽的模樣。

 

聾、健老師 同時授課

共融班採用聾人老師與健聽老師相互配合的協作教學模式,健聽老師用口語教授,聾人老師則同步以手語翻譯。此外,聾生或弱聽學生亦會接受學習輔導,及言語治療師定期的言語訓練。這種雙語並用的教學模式,讓所有學生更投入課堂,並掌握學科上的知識,幫助聾生持續地發展語文能力。

 

其中一位聾生、六年級的梁淑怡指出,在疫情中,老師會特別帶上透明口罩授課,讓聾人老師或聾生讀唇。在上課時,淑怡除了看手語老師打手語, 「我大概可以從老師的口型,知道老師在說甚麼。」

 

六年級的健聽生李凱晴是淑怡的好友,同班六年,凱晴已經能以手語應付基本的日常對話,有時看到健聽生與聾生出現溝通困難時,她也會從旁幫助。凱晴兩年前與同學參加手語歌曲比賽,雖然比賽後來因疫情而取消,但他們獲邀到香港文化中心表演,她認為這些都是難得的經驗。

 

手語大使 幫助同學認識手語

本學年,學校共有26位聾生及1位單耳聽障學生,另有10位香港中文大學老師協助教學,當中7位老師是聾人。負責「手語雙語共融教育計劃」的陳燕歡老師說,全校老師亦有上手語課程,方便與聾生交談。而在課堂以外的小息或午息時段,學生團體「手語大使」還會主持活動,讓同學進一步認識手語,使聾生與健聽生相處融洽。

 

六年級的聾生郭子樑是手語大使,職責包括在早會、宗教禮儀或其他活動中,進行手語翻譯或領禱;他又會負責手語小息的活動,例如擺設攤位,讓參加活動的同學用手語打出不同詞語,「如果同學打得不對, 我也會手把手的教他們。」

 

聾、健生彼此幫助

聾生與健聽生相處融洽,彼此間也會互相幫助。六年級的健聽生林逸晨表示,有時同學功課上有困難,他也會主動幫助。

 

林詠恩主任則曾留意到聾生會運用長處,幫助健聽生,「聾生的觀察能力強,反而會留意到同學功課上的一些大意錯誤。他們對人的感覺也很敏銳,有時會留意到同學不開心,並安慰他。」

 

「有些低年級學生不懂手語,也會嘗試用自己的方法,與聾生溝通。」中文大學健聽老師廖凱瑜指出,校園氛圍好,所以不時有聾人學生對她說,讀書十分開心。

 

任教英文及數學科的聾人老師潘頌詩,回憶自己求學時期時分享,即使就讀聾校,老師的手語程度不高,校長亦鼓勵用口語教學,以手語為輔助,所以她有時跟不上課堂內容。所以她尤其慶幸這計劃,能讓聾生及健聽生在課室內接受同等教育。

 

家長支持計劃 一起學習手語

獻主會小學將在本學年誕生第一批畢業生,大部份會繼續升讀同樣推行手語和口語雙語共融教育的獻主會聖母院書院。

 

校長王志聰表示,這個計劃得以順利進行,有賴家長對計劃的支持。每年小一學生入學前,學校都會向家長介紹計劃,並發表格諮詢他們是否願意讓子女入讀共融班,「每年大約七、八成家長樂意孩子入讀共融班。」此外,他提到學校為家長開設手語班,亦十分受歡迎。

 

王校長指出,共融班的學生大多是原班升級,所以感情特別要好,「曾經有成績優異的健聽生,不升讀精英班,而選擇留在共融班,陪伴聾生。」他見證到聾生與健聽生之間建立了良好的友誼。(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