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文章

進階搜尋
關鍵字
專欄
年份
期數
kjy11_2040414_f
400 400 喜樂遊蹤
喜樂遊蹤
2024.04.14
耶路撒冷 聖墓大殿
kjy12_20171015s
blackcat
黑貓畫寫世界
2017.10.14
以色列(三) 聖墓守門貓
在以色列各處皆充滿著貓兒的足跡, 牠們各有據點,為每所聖殿守門的不是狗隻,而是這些貓兒。慶幸在耶路撒冷和納匝肋的住處皆與大殿距離相近,能跟「駐守」的貓兒常碰面。 第一次與牠相遇是在耶路撒冷的聖墓大殿廣場。動物雖不會說人的語言,但牠們卻能感受到人的磁場。我與牠的第一次碰面,便是用身體語言互相問好。 我在當日的活動結束後,再次走到大殿廣場寫生,牠正好在石級上躺臥著,我走到貓兒的背後,那位在旁坐著歇息的男人看見我是為牠而來的,便跟我分享了一點看貓兒的空間。不久,殿中的鐘聲響起,又是跑回旅館用餐的時候了。那幅仍是只得鉤勒的速寫, 看來要到明天才能添上色彩了。離開耶路撒冷的前一天,我又回到廣場,卻看不見牠的蹤影,為了拿點水畫水彩畫,我走到聖墓大殿的洗手間打了點水,回到石級時,便喜見牠已伏在石級上等候著我了!最後一天的大清早,我在離開耶路撒冷前,再次趕到聖墓大殿廣場,希望跟牠道別,可是到處尋找, 卻尋不著。 旅行,讓人學會及時行動,  因為今天看到的人和事,  明天便已不復再。 那天是星期天,即猶太人的安息日,街上的人不多,店舖也沒有多少所在營業,我踏著石階回去,突然,在石階頂端發現了牠的身影,牠在一所仍有營業的小店門外坐著,看著我迎面前來。我問老闆這是否他的貓?他說牠是屬於這裡的,是住在附近的修女給牠吃的,並告知了牠的名字。我對牠說︰「你好,Camisa,再見了!」 就是貓兒也有地盤,更何況人類呢?不只是一座聖城的分裂各據,而是一所聖殿內也被分割了。這所Camisa守候的聖墓大殿就是最明顯的例子,它藏著從耶穌被釘十架至被埋葬的地方,現由六個教派各據,羅馬天主教會、亞美尼亞使徒教會和希臘正教會負責主要的行政及管理;另外敘利亞正教會、衣索比亞正教會和科普特正教會則享有部份祭壇設施的使用及管理權。 在到訪耶路撒冷前,已對此地的分裂狀況有心理準備,直至親臨此地,才更體會真切, 原來不只殿內的區域,更細緻的是使用特定範圍的時間也有劃分,每個宗教不能差分秒離場。可是,亦因有心理準備,我倒是從各教派間,看到當中的和諧。在他們「交更」時,彼此點頭拍臂地清理現場,互相合作, 行動極暢順,並沒有想像中的大不和。 我常有這樣的想法,也許不同的神、不同的宗教,其實也是同出一轍,都是為了導人向善,發展出不同的宗教,或許只是因不同的時和地,亦為了迎合不同人的口味。在大殿內看到的,也許只是皮囊表面,也許有時他們會偏離了原點,但我相信亦盼望著不同宗教能和而不同地共存下去。(待續) 
kjy11b-20130421
奇妙大自然
2013.04.21
香草之王 聖若瑟草
每逢復活節就會想起羅勒,相傳耶穌基督復活之後,在墓穴旁就長滿了羅勒。 羅勒,又名九層塔、蘭香、魚香、薰草、金不換、聖若瑟草…等等,學名O c i m u m basilicum,英文名 Basil。唇形科羅勒屬一年生草本(溫帶)或多年生小灌木(熱帶、亞熱帶),原產亞洲熱帶地區及非洲。羅勒種類超過六十個,現時廣泛分佈於熱帶或亞熱帶之亞洲、地中海、非洲及中南美洲等地區。 據說公元四世紀,羅馬君士坦丁大帝的母親海倫娜(St. Helena)往耶路撒冷朝聖時,在耶路撒冷城外荒蕪的小山丘上,她在一株羅勒植物下發現了耶穌受難的十字架(True Cross)及一些受難的遺物。其後,君士坦丁大帝在發現那遺址上,蓋了一座教堂, 就是後世所稱的耶穌復活堂的「聖墓大殿」(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er)。羅勒的希臘字(basileus)代表皇室或國王, 據稱羅勒被放入一些王室的藥膏中,用作沐浴或作為藥材來使用。現代很多烹調食譜作者仍然認為羅勒是「藥草的國王」。 羅勒可以說是最大眾化的香草,食用主要是葉子。它廣泛地被利用於意大利、法國及希臘菜中,東方的印度、越南及泰國烹調也經常使用。羅勒是番茄料理中不可或缺的香草。此外用新鮮羅勒葉、蒜泥、松仁、橄欖油及乳酪混合而成的羅勒醬,就是有名的意大利青醬(pesto),是意大利麪主要醬汁之一。中國菜著名的三杯雞亦是用上大量的九層塔。 羅勒最佳的育苗期為每年的三月至八月,完全成長的羅勒株高約50厘米至80厘米,開紫色或白色小花。花會以三個花頭長在莖上為一層,共約長出九層,所以稱為九層塔。在香港種植羅勒非常容易,可當作多年生植物處理。很多人會摘去羅勒的花蕾以保障葉子的品質,至於讓不讓羅勒開花,那倒是見人見智了。 至於為何羅勒又稱為聖若瑟草( S t . Joseph's wort ),聖若瑟草的聖若瑟是指大聖若瑟、抑或是把耶穌安葬在新墓穴的阿黎瑪特雅的聖若瑟 ( St. Joseph of Arimathaea )、還是另一個聖若瑟呢?請朋友們幫忙找找吧! 
kjy11b-20121125
icon48 (1)
Blessings in a brezze
2012.11.25
In the Footsteps of Jesus
We call the places where our Lord Jesus lived, preached and died for us the Holy Land(聖地). It is in present-day Israel, in the Middle East. If you go to the Holy Land, which place do you wish to see most of all? Is it Bethlehem(白冷), where Baby Jesus was born? Or Nazareth(納匝肋), where He grew up? May be you want to go to the Sea of Galilee(加里肋亞海), to sail in a boat on the water Jesus walked. You will remember how He calmed a storm and multiplied five loaves and two fishes to feed a multitude of five thousand. Perhaps you would like to trace His final steps on earth, along the Way of Sorrow(苦路) in Jerusalem where He carried His cross, to the site of His crucifixion. You may wish to pray at His tomb from which He rose from the dead, where now the Church of the Holy Sepulchre (聖墓大殿) stands. It will be the greatest experience of all! One day, if you have the chance to go to the Holy Land, follow the footsteps of Jesus with faith and love in your heart; visit the beautiful churches on these holy sites, and come back full of blessin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