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40128_f

人與人之間,少不了語言上的溝通。你認為說話的力量有多大?是好的?還是壞的?如果說話被誤解或曲解,會導致甚麼後果?這次我們共讀繪本的主角是一頭牛,他只是簡單說了一句話,卻惹來風風雨雨。究竟當中發生了甚麼事?


 

牛生活在農場裡,負責耕田。一天,牠工作後回到柵欄裡休息,疲累地喘著氣。狗看見了,就來問候牠。牛告訴狗自己真的累壞了,希望明天能休息一天。狗在農場裡走著走著,遇見了貓,把這個消息告訴了對方。貓一轉身就見到鵝,立刻轉告,還加了一句,說自己覺得主人給牛的工作實在太繁重了。鵝遇見山羊,把事情誇大一點,說牛明天不想幹活了,羊聽見了,感嘆主人對牛不仁慈。羊跟公雞聊天,乾脆說牛想到別的主人家裡去,公雞也贊同,認為別的主人應該會對牛好一點。公雞聽到了這種大新聞,當然繼續分享,這次牠告訴了小豬。到了傍晚,農婦來餵小豬,小豬再說一遍,農婦聽了非常生氣,立刻告訴丈夫。農夫還沒有聽完,便怒氣沖沖的去找牛晦氣。就這樣,牛勞累了一天以後,不但沒有得到獎賞,反而要挨罵。不過故事其實還沒有完結,作者加入了巧妙的版面設計, 只要在讀到故事「最後」一頁時,把書上下倒轉,故事便有了新的發展。農夫的確去找牛,但他並沒有立刻責罵牠,而是認真聽牛說一遍自己的想法,然後農夫開始詢問每個傳話者,希望了解事情的始末。太太回答是小豬告訴她農夫脾氣壞,於是帶著農夫去問小豬,小豬說出是公雞說主人把牛弄得又髒又累。他們一行幾個再去找公雞,公雞說是山羊告訴牠牛要去找一個更好的主人。他們再去找山羊,證實山羊是聽鵝說牛不想再幹活。他們又去找鵝,鵝又說出是貓告訴牠主人對牛不仁慈。他們於是又再找貓,知道貓是從狗那兒聽說牛覺得工作很繁重。最後,他們找到了狗,原來狗只是知道牛覺得有點累,明天想要休息一下。事情終於真相大白,農夫親自了解流言產生的經過,化解了誤會,決定讓牛好好休息一天。


 

共讀指引

 

這故事可說是以訛傳訛遊戲繪本版,連繪本的名字「牛言蜚語」, 也是根據成語「流言蜚語」創造出來。字體的設計也很有心思,在言字中間加多了幾劃,象徵當中的傳話者眾多。牛的一句簡單說話,在動物間流傳,每傳話一次, 動物便加入一點新的細節,誇大牛的怨念,最後說成是牛對農夫的大控訴。農夫聽了,如果信以為真,便得出書中的第一個結局,把牛臭罵一頓。謠言不單要止於智者,智者有時還要思考查證。故事提供的另一個版本中,農夫抽絲剝繭, 逐個查問,終於知悉真相,牛只不過是因為太累,明天想休息一天罷了。家長跟孩子共讀繪本後,可以把概念應用到現實生活中, 對流言蜚語加以思辯考證,自己說話時也要謹慎, 不要成為謠言散播者。


 

《牛言蜚語》

 

作者/ 繪者: 奇偉

出版社: 信誼基金出版社

ISBN : 9789861616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