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31029_f

(本報專題)天主教培聖中學於1963年創辦,早年校舍位於九龍塘牛津道,這所政府津貼的中文男校秉承白英奇主教的意念,以教育中國青年為目標。該校於1992年遷入元朗天水圍,並由原來的男校轉制為男女校。2023年,該校踏入六十甲子鑽禧,以「感恩同行 承傳創新」為題,舉辦一連串校慶活動。郭富華校長希望透過活動感謝前人的耕耘, 也致力開創未來。

 

同心協力 燃亮發光

 

為迎接創校60周年,該校早於一年多前已展開籌備工作,包括設計60周年徽章、創作校慶主題曲、出版紀念特刊、翻新主保聖人瑪利亞的聖像、訂製聖母聖嬰像;及籌備校慶開放日暨主保聖人聖像祝聖禮、聚餐、感恩祭及才藝晚會等。郭富華校長坦言在過去幾年,香港的教育環境面對各項挑戰,包括縮班、合併,甚至殺校的危機,故希望藉六十周年校慶,讓區內外人士認識學校,以提升學校形象,同時增加在校學生的歸屬感,延續未來的發展。

 

該校於10月13日舉行校慶開放日暨主保聖人聖像祝聖禮,由陳永超副主教主禮。典禮上除派發紀念特刊,更首播校慶主題曲。參與製作紀念特刊的中文及綜合藝術科老師周子嘉表示,為了表達「感恩同行」的理念,特意訪問不同年代的校友,讓學生體會師兄師姐的讀書生活:「受訪校友包括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和多位傑出校友,同學參與訪問和拍攝,可擴闊他們的眼界,也讓他們有發奮的目標。」

 

參與校慶主題曲填詞和主唱的中四學生顏詩穎表示,填詞時回想初入學時的感受,認為培聖學生很團結,每個學生各懷夢想和潛能,在學校發光發亮:「參與創作校慶主題曲,除對學校增加了歸屬感,也發掘了自己對填詞的興趣和潛能,我可以為填詞廢寢忘餐,將來想朝著這方向發展。」顏詩穎認為能在專業錄音室錄製歌曲,讓她感到距離夢想很近。參與拍攝校慶主題曲音樂短片的中二學生鄭巧妍表示,雖然拍攝工作很辛苦,但完成後很有成就感, 也加深了解學校的歷史。校慶主題曲名為〈「培」你飛翔〉,由校長、老師和學生集體創作,而錄音製作和短片拍攝則由舊生協助完成,充分體現「培聖人」的協作精神。

 

寓校史於遊戲 關愛培育

 

開放日當天,校內各處均設有由各學科和學會設計的攤位遊戲,參與製作名為「舍始」攤位遊戲的中三學生萬子頤表示,遊戲融合了STEM知識和學校歷史,在設計上加入「四舍」和校訓「明德至善」的元素。「以前覺得上學很悶很辛苦,但由中二開始籌備攤位遊戲後,便將學校當成第二個家,現在很渴望上學,對學校的感覺也變得不一樣。」萬子頤表示, 籌備攤位遊戲時雖遇到不少挫折,但最終能得到大家的認同,再辛苦也是值得的。

 

郭校長認為學校應該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該校的傳統是以關愛和鼓勵的方式,與學生同行,推動學生積極學習。「全校師生在籌備校慶活動期間,以友愛的精神通力合作,將不能變成可能,證明即使起步艱難, 只要肯努力嘗試,發展是無限的。」藉著該校主保聖母瑪利亞的代禱,祝願在主耶穌基督光榮十字架的光照下, 學校開創更多的十年。(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