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31022_f

聖母玫瑰書院.五十二周年校慶聖經頌禱

 

(本報訊)聖母玫瑰書院於10月6日舉行校慶聖經頌禱活動,邀請了慈幼會士潘銘智神父主禮。潘神父在講道中首先提及早前因為颳風吹襲,使慈幼英文學校損失慘重。雖然非常可惜,但慶幸學校無人傷亡,藉此省思教會價值。神父引申,眾人都是學校的基石。為了建設社會,眾人要像耶穌一樣成為活石,教育工作者要培養學生成為人才,學生也要時常省思自己該成為一個怎樣的人,好使自己成為「他者之石」。

 

然後,潘神父以校徽和校訓為例,教導大家如何成為一塊活石。潘神父勉勵大家比起「贏在起跑線」,「贏在終點線」更為重要,勉勵同學做人不能怠懈和變質,努力反省自己要成為一塊怎樣的活石,不要被利益蒙蔽雙眼,忘記愛和天主的存在。他更提醒眾人只要謹記在學校學過的知識,活出校訓精神,像聖母無私奉獻,懷著愛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本分,就能贏在終點線。(教)


 

梁式芝書院.STEM計劃分享會

 

(本報訊)STEM教育是香港中小學課程重點之一。為了讓各中學能跨出校園,了解友校STEM課程發展,加強同儕交流,互相分享經驗心得,八間教區中學共25位老師(包括四位校長)於9月21日舉行了STEM計劃分享會。

 

香港STEM教育並未有統一規劃課程,各校均須自行設計適合學生程度的STEM活動。其好處是老師能因應校情及學生特點施行校本STEM計劃,一邊發展,一邊修改,在循序漸進的實踐中優化課程。但這情況亦同時為學校和老師帶來教學編排和行政工作的考驗。

 

是次分享會期望加深同儕友校合作,分享會內容包括由梁式芝書院報告一項經優質教育基金撥款推行的STEM課程活動,解釋當中的成功之處和難點;該校向友校分享校內硬體建設和課程發展經驗,並透過參觀STEM課室各種教學設施,展示初中學生一項發明設計。該設計應用物聯網科技,研究食用植物在中國不同氣候、土壤地區的種植活動。該校老師以此項目示範如何在有限的課時內,推動全級學生參與STEM 學習。該項設計活動榮獲教育局舉辦的「STEAM Education Fair 2022」銀獎。(教)


 

高主教書院.2023-24年度開學彌撒

 

(本報訊)高主教書院中小學部於9月29日在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舉行開學彌撒,由陳志明神父主禮。該校中學部前校監李崇德太平紳士、中小學部總校監盧詠琴女士、多名校董、家教會成員,及中小學部的老師和同學均有出席。在這次彌撒中,大家一起領受到天主的祝福。

 

陳志明神父提醒參禮者,魔鬼常常引誘人們遠離天主。為了保護眾人,天主派遣天使與人同在,幫助克服生活中的困難。就像每位老師和校長都是學生的守護天使一樣,陪伴和保護著他們。

 

在講道中,陳神父提醒眾人耶穌已經為各人打開了進入天國的大門,揭示了天國的和平。因此,他鼓勵師生們要在內心深處與主相遇。當教育工作者堅守自己的信仰,他們便能夠關心和照顧每一位學生,將信仰價值觀融入教育,並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同時,學生也能從堅守信仰中獲得力量,以樂觀積極的態度面對生活,並在學習和成長中展現出最好的自己。最後,陳神父寄語師生們要互相支持、包容,傳承學校的使命,培育更多擁有愛心和使命感的人。(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