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0924f

本報專題)「請大家準備祈禱,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聖嘉祿學校學生代表在早會上領禱時如是說。該校著重靈修教育,其中在「一片祝禱一片情」活動中,學生為自己、家人、朋友及世界上有需要的人撰寫禱文,從而學習關愛他人,實踐愛德。六年級學生黃伊樂曾被教師挑選在早會上,讀出自己的祈禱意向,她認為在同學前讀出禱文,「就好像由我將天主的愛,顯現於全校面前一樣。」

 

聖嘉祿學校本年慶祝創校70周年,校長李永佳稱,學校一直以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為基礎, 致力為學生提供充滿愛的學習環境,期望在六年的小學生涯中,培育學生具備「嘉祿孩子」的特質「SCS」,即「Self-regulated」(自我規範)、「Courageous」(勇敢)及「Spiritual」(靈修性)。

 

李校長提到學校透過提供不同學習機會, 讓學生發展天主賜予的塔冷通,從而增強自信心及給予學生肯定。學校近年積極幫助學生養成自理、自覺和自律的習慣,讓他們從小學習如何自我管理,好能在長大後持續學習,追求卓越。

 

宗教活動 關愛他人

 

在靈修層面上,學校除了推行「一片祝禱一片情」活動外,聖嘉祿學校與聖母玫瑰堂相連。宗教科科主任王馨稱,這地理位置上的方便,使學校與聖堂時常合辦活動,例如聖經問答比賽、誦讀經文活動等,為學生提供更多宗教教育的機會。

 

此外,學校每年會在聖堂舉行開學祈禱會、將臨期及四旬期祈禱會等;並在玫瑰月及聖母月,邀請學生誦唸玫瑰經及向聖母像獻花。學生黃伊樂表示,教師在活動前會講解活動的緣由及聖經故事, 使並非教友的自己也能更了解活動的意義。

 

伊樂在小息時,也喜歡到校園內的祈禱室閱讀宗教故事書,聆聽牧民助理說聖經故事;她也愛與牧民助理聊天,分享心中憂慮,一起祈禱。在不同的祈禱活動下,伊樂培養了恆常祈禱的習慣,為社會上有需要人士祈禱,關愛他人。

 

養成自理、自覺及自律習慣

 

「每當我們有良好的表現或進步, 校長及教師都會透過獎勵計劃,為我們加分。當我們儲夠分數,便能換領獎品!」五年級學生胡永悅所說的獎勵計劃,就是「嘉祿突破自我獎勵計劃」。

 

永悅指出,除了憑學術成績可以在計劃中得分外,學生憑著良好的表現,例如準時交功課、在宗教課中認真祈禱,或參與學校服務如風紀、學生會、英語大使、圖書館管理員等都可以獲得分數。而得到一定分數後,學生便可以兌換不同獎品, 例如玩具、做一天小校長、與校長午膳等,永悅曾兌換海洋公園體驗活動,獎勵十分多元及吸引。她認為這計劃有效地幫助她養成自理、自覺及自律的習慣,學習自我規範。

 

勇敢面對挑戰

 

聖嘉祿學校為幫助學生培養各自的塔冷通,為學生提供不同活動,STEM及常識科教師徐雪盈提及一位學生原來有少許膽怯,但參與競技疊杯活動後,慢慢找到自信心與成功感,除了會勇敢參與比賽外, 在早前學校拍攝的宣傳片中,也勇敢對著鏡頭說對白。

 

另外,五年級學生陳子浩受哥哥影響,參加了跳繩校隊和STEM無人機編程訓練。在跳繩活動中,子浩從初班升上中班,再到近年加入校隊,他學習了不同難度的花式動作,不斷挑戰自我。

 

他提到學校為學生安排不少比賽的機會,有次參加跳繩比賽時,雖然之前已經努力練習,在練習中也沒有失誤,但到正式比賽時竟然出現失誤,「這令我懷疑自己,思考自己是否練習不夠。」雖然當時有些失望,但他提到校長、教師、家長時常到場支持學生比賽,而他們的鼓勵,幫助他順利調整情緒及心態,各種活動也幫助他培養勇敢面對困難的精神。(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