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618_f

孩子面對父母婚姻出現問題, 通常會有以下表現,反映他們內心的無助和難受。

 

首先, 很多孩子會視自己如「怪獸」,將父母的問題歸咎於自己。「是我做得不夠好,所以父母要分開」、「是我不乖,所以父母會吵架。」加上,焦慮情緒令他們難以專注學習,以致成績和行為出現大倒退,這令他們更自覺不如人。

 

此外,有些孩子會有意無意地把自己成為父母的「磨心」,透過偏差行為來給予父母溝通的機會,希望父母放下互相對立的局面,甚至給予父母和好的機會。

 

最後,亦有些孩子因為意識和感受到父母的情緒張力,他們變得格外成熟,仿如父母的「樹窿」,聆聽父母的感受,安慰父母,並照顧父母的情緒需要。

 

孩子以上的表現,均反映出他們為了守護家庭,默默地承受成年人的情緒擔子,內心卻積存著沉重的壓力。父母是孩子成長路上最重要的人,要幫助孩子減輕壓力,防止問題惡化,可以從以下的方向做起:

 

首先,幫助孩子做自己,容許他們可以如常地天真爛漫,不要孩子做「傳聲筒」、「磨心」、或者要他們在父母之間作選擇。

 

其次,父母需要留心孩子的情緒需要,孩子每個行為或情緒困難, 都有其背後的需要,不要輕易斷言孩子有問題或是孩子不乖。父母耐心的聆聽和接納都會令孩子感到安定。

 

還有,切忌讓孩子成為父母的「樹窿」,父母可以選擇其他的傾訴對象或是找尋專業輔導來處理問題和情緒,因為孩子盛載不了成年人的情緒。

 

父母先要尋找自我療癒的方法,讓心靈有多點空間,才可以去聆聽和了解孩子,給予他們心靈的安穩,幫助孩子過渡家庭的變故。

 

親和坊共享親職支援中心・社工 覃景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