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_20220918_fade

我的孝情故事

 

孝順是甚麼?我認為「孝」是回報父母的養育,盡心奉養父母,基本上不違背他們的意願行事。但若父母行為有所偏差時,就應規勸,不可盲從,以免陷父母於不義。父母是我們的第一任老師,是最愛我們、保護我們的人,所以我們做子女的一定要常常孝順父母。

 

有一次,媽媽從家鄉回來後不久就經常不停地咳嗽,一咳起來便是咳個不停,沒法止住。在半夜,媽媽有時候會因突然咳嗽得厲害而無法入睡。她一直說頭痛,爸爸摸了摸她的額頭,才發現她發燒了。爸爸連忙翻箱倒櫃,找出退燒藥給媽媽吃。媽媽這才紓緩了一點,才可以慢慢地入睡。直到第二天早上爸爸和我說:「媽媽生病了,要在家裡休息,我們要好好的照顧她。」

 

平時都是媽媽煮飯,這一回我不得不大顯身手了!我在網上查了不少關於煮粥的資料,於是我決定給媽媽煮粥。我拿起刀切薑、切肉……累得汗流浹背。過了一個小時後,粥終於煮好了,我嚐了嚐味道,不是想像中的那麼好吃,勉強還能接受。我拿了一碗粥就向媽媽的房間走去,我跟媽媽說:「這是我煮的粥,快來嚐嚐吧。」我很希望她會喜歡吃。媽媽看了看,嚐了一口,停頓了一下,對我笑著說:「這個粥真好吃。」說完她就慢慢地把粥吃完了。媽媽明知道這碗粥不怎麼好吃,但是她還是把粥吃光了,我知道她一定是為了鼓勵我才說好吃的。

 

此外,我還陪媽媽去看醫生,還叮囑她準時吃藥。經過四五天的休息,媽媽終於好起來,我們一家都很高興。這幾天,我除了煮粥,還負責洗碗和掃地,盡量讓媽媽多點時間休息,我發覺只要我多做一點家務,就可以替媽媽減輕一些負擔。雖然我煮的粥不是那麼好吃,但是媽媽每次都吃得津津有味,爸爸看到我懂事了,也非常開心。現在媽媽已經康復了,我也會常常關心她。我認為每個兒女都應該常常孝順父母,不用等到父母生病了或是遇到甚麼事情才醒覺要孝順他們。

 

劉錦傑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3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