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40310_f

(本報專題)九龍華仁書院(九華)於2009年成立冰上曲棍球(下稱「冰球」)隊,當年已贏得香港校際冰球聯賽中學組冠軍。自2016年起,連續六年奪冠(2020-2022年期間因疫情停辦賽事), 是學界冰球的傳統勁旅。今年有份參賽、就讀中二的徐朗翹認為, 隊中師兄弟上下一心打出「chemistry」(化學作用),跟著教練的戰術部署,加上學校支持,才可年年稱霸。他的隊友、同是中二的前鋒屈天樂說,還要多謝已畢業的師兄回來跟他們練習,給予提點和意見。

 

徐朗翹五歲時被家人著他嘗試學習冰球:「一開始我不太想玩,覺得要在冰場上跑來跑去,又要經常背著重重的裝備出入,很辛苦。但慢慢覺得冰球速度幾快、幾『型』,所以就喜歡了這運動。」他七、八歲時首次到外國比賽,當時的守門員病倒,本是前鋒的他臨危受命為球隊把關:「第一次守龍門,完全不知道要做甚麼,只得有波射過來就接,幸好幾場賽事我合共接到109球,還獲得了最佳守門員獎。」經此一役,他覺得能抵擋球速極快的入球,比射破對方龍門的滿足感和成功感還要大,便轉做守門員。

 

屈天樂則因為父親熱愛滑輪曲棍球,故自幼已對曲棍球感興趣, 在五歲時開始接觸冰球,一試便愛上。去年第一次代表九華參賽,已協助球隊摘下桂冠和獲選為隊中最有價值球員。

 

玩了冰球接近10年,兩人不約而同說,學懂了凡事不要輕言放棄,不論有多累、多辛苦,也要堅持下去。他們每星期有超過一半時間花在冰場上,其餘時間都要用來溫習,家人偶爾也會擔心他們應付不來,但仍支持他們繼續打球,每次練習和比賽均陪伴在旁。

 

已在球隊任教十年的教練葉志遠,最初就是為了陪伴就讀小學的兒子葉啟鼎,索性跟他一起學習冰球。在兒子入讀九華、加入冰球隊後幾年,葉志遠亦當上了球隊教練。作為「過來人」,他深明家長的關注, 會向新隊員的家長分享可以如何支持兒子。對於隊員,他強調團隊精神,並採取亦師亦友的態度,會先聽他們的意見,再協助他們作決定。

 

葉志遠覺得,冰球是一項很能磨練意志的運動:「『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站起來』,絕對是冰球運動的座右銘,因為這件事會不斷重複發生。球員要學習在冰球場上走路、摔倒,再一次又一次站起來。」令他印象最深刻的,是曾患癌症、但康復後再次馳騁球場的易朗熙。

 

現已畢業數年的易朗熙說, 當年得悉自己患病,知道將有一段日子不能打冰球,有點沮喪。幸而在化療期間, 隊友、師兄和教練等都很關心和支持他,讓他積極面對。「當我卧在床上不能動,發現自己最想打冰球, 與一班朋友嘻嘻哈哈,原來這是我最喜歡的事。」接受手術後數個月,他已重返冰球場, 慢慢重拾比賽狀態。

 

「見到身邊的隊友一起追波,或入球時大家扭作一團慶祝,那種內心的『滾動』(感動)很令人難忘,也不是三言兩語就能令外人明白這件事有多開心。」他憶述, 當年每次校際比賽後,不論贏輸,隊員都會一起吃飯聯誼,關係要好;決賽時已畢業的師兄會回來為他們打氣,說鼓勵的說話。

 

秉持球隊這份兄弟情,易朗熙和葉啟鼎現在也會抽時間與師弟一同練習。易朗熙認為這是教學相長:「我是師兄,當然有些人生經歷可以分享,但看著他們, 也覺得自己不能藉詞年紀大了、跑得沒那麼快,就可以表現差。」葉啟鼎補充,這份關係還延續到球場以外:「有些中六的師弟在應考中學文憑試、報讀大學時,會問我們意見,大家空閒時亦有一起打機、聊天。」有些隊員到了外地升學,大家也保持聯絡,待他們回港時會相約溜冰和吃飯。

 

「以此徽號,汝可得勝」(By this sign, you shall conquer)是九華的校訓, 也有印在冰球隊的球衣背面。校訓中的「徽號」是指十字架,代表耶穌的愛能征服一切困難。冰球隊深厚的兄弟情誼、球場內外的互相支持,正正體現了校訓格言。(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