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_20240225bf

從小與孩子建立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是十分重要的,良好的親子互動關係除了有助孩子的身心發展,亦有機會影響孩子將來能否與人建立正面健康的人際關係。與孩子建立關係需要不少耐心和時間,家長在與孩子互動溝通時,可參考下列三個小貼士, 使你們的親子關係更加緊密!

 

1. 專注陪伴

陪伴不單是身在孩子的旁邊,心亦要專注地在孩子身上。放下手機, 專心一意並帶著不批判的態度聆聽, 陪孩子聊聊他她有興趣的話題或事物,定能讓孩子更喜歡和父母互動。

 

2. 換位思考,從孩子的角度出發

當與孩子有衝突時,不要先指責或拒絕孩子,試試站在孩子的立場去看事件,學習先接受及同理他她的感受,當孩子覺得自己的情緒被接納和理解時,就會冷靜下來,這時再與孩子溝通便會更為有效了。

 

3. 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情緒

家長除了聆聽孩子外,也可多與孩子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情緒,即使有負面情緒,亦不妨坦白告訴孩子,讓他她知道大人和小孩一樣,有情緒是十分平常的,重要的是以正向的方式去管理情緒。家長是孩子學習的模範,自我分享能鼓勵孩子表達自己的內心世界,拉近親子的關係。

 

親子互動溝通是需要不斷學習及練習的,希望家長在下次與孩子互動時,嘗試運用以上三個小貼士,幫助你與孩子的關係更進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