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40128_f

在瑪利灣中心工作,其中最有趣的是接觸到各式各樣的父母和孩子。每每與她們對話,常不禁感歎有其母必有其女 !以下讓我分享兩個可愛的家庭小故事,母女之間相愛又相殺。

 

不同之中的相同:最強勢的媽媽VS 最佻皮的孩子。

 

在長假期期間,媽媽發現了孩子在家中洗手間抽煙,憤而致電我要即時帶學生回家舍作為懲罰,即使姑娘表示這未必是最好的回應方法,媽媽對姑娘的說話完全聽不入耳,堅持將孩子送回。孩子回到家舍當然是憤憤不平,認為媽媽過度反應。在傾談間,才發現孩子在家中還有數個尚未被發現的藏煙處。兩人鬥智鬥力, 真是不相伯仲的倔強……

 

角色互換:最「孩子」的媽媽VS最「媽媽」的孩子

 

有人說:「媽媽是孩子的避難所。」在這個家庭,媽媽和孩子的角色交換,孩子是媽媽的避難所,媽媽往往在婚姻上遇到不如意時,都會找孩子傾訴,孩子充當聆聽者,完全接收媽媽的負面情緒並用心為媽媽分析問題成因,希望可以靠自己一人之力解開到爸爸和媽媽之間的繩結。你說這個家庭健康嗎?也許不,孩子沒有想像中的堅強,她其實也只是一個孩子。

 

每一位家舍孩子都是獨特美麗。在成長階段,媽媽和孩子難免會面對有不同挑戰,家舍也許是一個地方讓她們歇一歇,雙方慢慢學習再重新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