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31210_f

(本報專題)在舞台燈光及節奏明快的音樂伴奏下,一群只有十餘歲小學生化身成模特兒,穿上自己創作的衣服,與明愛聖若瑟中學的大哥哥大姐姐,在學校禮堂行「貓步」,表現淡定自如,一臉自豪地向台下的嘉賓和親友展示自己的作品,饒有趣味。

 

這是明愛聖若瑟中學舉辦的「愛德藝行」系列其中一項活動,該校設有時裝設計科,為學校的重點科目。負責統籌「愛德藝行」時裝設計工作坊及表演、時裝設計科科主任譚淑珍老師表示,時裝設計在該校屬於必修科目,中一至中三的同學,每週會有一堂55分鐘的課, 另外,學校亦安排課外興趣小組讓同學參與,培養學生的美感,以配合課程需要;由中四起,學生可以根據喜好及應對文憑試而對科目作取捨。譚老師說,在是次工作坊及時裝表演中,學以致用,擔任協作者,帶領即日才認識的小學生去發揮創意,並讓他們在台上展現自信,她非常欣賞同學們的表現。

 

對於校園洋溢時裝設計氣氛,明愛聖若瑟中學中五A班的林志謙表示,在時裝設計科多年來的學習,提升了個人對美的認知及時裝觸覺,而在學習路上結交了一些好朋友。他表示,入讀該校前,已經對衣服剪裁有一份喜好,因為小時候,母親從事有關工作,他在耳濡目染下隱約看到人生的方向,故文憑試會應考時裝及形象設計。

 

另一名在文憑試課程修讀時裝設計的學生、就讀中五B班的李本澤坦言,就讀中一時並不喜歡時裝設計, 後來可以將課堂所學的知識,製作成實物,送給朋友或自己,感到很滿足,對自己愈來愈有信心。到了中三時,更感覺到「靈感大爆發」,創造力突飛猛進,再加上於校內就讀的表姐在中四後繼續修讀這科,被對方的時裝觸覺和自信吸引,因此也選讀時裝設計科的文憑試課程。

 

有份參與「愛德藝行」系列時裝設計、就讀中四A班生的譚泳稱,雖然現在沒有選讀時裝設計,但過往的校園生活中,也有不少得著,例如給老師挑選為模特兒,從而建立了自信心,並在中三那年穿上自己的創作時,充滿成就感,「找到屬於自己的舞台。」

 

參與是次活動的小小設計師、就讀天水圍中華基督教青年會小學的楊雯茜興奮地表示:「好開心可以參與工作坊,而且遇上了幾個朋友。」談及她的個人作品時,這名小六女生靦腆地表示,希望升上中學時可以修讀時裝設計。另一名來自牛頭角閩僑小學的易嘉志同樣喜歡設計時裝,進行花生騷表演時非常活躍,「覺得好開心。」

 

明愛聖若瑟中學校長張美美表示,「愛德藝行」系列活動今年已是第三年舉行,是次特別讓全港多區小學生參加「時裝設計工作坊」及「花生騷表演」,以期促進關愛共融。她指出,藝術是宣揚愛德的良好媒介,從參加者提交的書法、填色、繪畫及攝影作品,可以感受到這份品德。是次「愛德藝行」時裝設計及表演項目負責老師之一的陳玲表示,在是次活動中,同學們對小孩子展現出愛心,並且做到因材施教。另一老師何雅雯稱,該校學生付出的努力固然不可或缺,但一群小學生勇於嘗試,也是活動得以順利完成的關鍵。

 

明愛聖若瑟中學,本著基督精神及天主教倫理道德價值,秉持明愛教育「以愛服務 締造希望」的信念辦學,讓學生展示才華。(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