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_20231126f

 

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第47屆周年大會圓滿舉行

 

(本報訊)香港天主教修會學校聯會於10月12日舉行第47屆周年大會,出席嘉賓包括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教育事務主教代表各助理及教區學校聯會代表、各修會辦學團體的會長、校監及校長等。

 

周年大會隨著祈禱正式開始,首先由修會學校聯會主席郭明英修女致歡迎辭及會務報告,她就近期有修會學校停辦表示理解及尊重,並會為學校祈禱。她深感天主仍不斷召叫人,可是人卻停止回應聖召,間接令天主教辦學出現困難。郭修女希望修會學校持份者繼續為聖召祈禱。

 

天主教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於會上致送校慶紀念品予五間學校,分別是創校100周年的德貞女子中學和德貞幼稚園,創校70周年的鄧鏡波學校,同為創校60周年的荃灣聖芳濟中學及聖母無玷聖心學校。

 

隨後,修會學校聯會為本年度執行委員會舉行補選,聖母小學吳文健修女及嘉諾撒培德書院黃少玲校長分別獲選為新一屆委員。龔廣培代表致辭時探討有關天主教教育及學校福傳工作等事宜。

 

壓軸的專題講座由招彥燾博士擔任主講嘉賓,主題為「因為相信,所以看見」。招博士是生物技術領域的先鋒創新者,曾獲選為世界十大傑出青年,他於席間分享其生物科技研發及創新的奮鬥故事。他在短時間內開發了一系列新冠肺炎檢測產品,包括快速抗原檢測試劑盒,幫助香港及全球多國防疫控疫。他重申研發生物科技旨在幫助別人,雖然面對逆境時感到吃力,但每次皆為學習良機,當遇到不可改變的事情時,要懂得改變自己,發揮最大的可能性。

講座完結後,伴隨著掌聲,修會學校聯會周年大會在天主的祝福下圓滿結束。(教)


 

寶血女修會學校•大灣區教育考察團

 

(本報訊)寶血女修會(寶血會)教育事務處於11月9日至11月11日為轄下三所中學及七所小學的校董,舉辦了三日兩夜的「大灣區教育與創新科技及文化考察團」(圖)

寶血會屬校的校董前往學校及企業參訪和文化考察等,認識國家不同領域的最新發展,並與內地學校領導交流,以拓寬視野,更有效地推動學校持續發展,加強學校人員培養學生國民身份認同的能力。

 

一行30多人乘坐高鐵前往廣州,展開考察之旅。行程既有歷史文化的考察,亦安排了參觀及體驗創新科技的發展。考察團先後遊覽了陳家祠、永慶坊及南頭古城,從中了解中國古代歷史,並體驗現代化的傳統歷史建築的魅力,更認識了粵文化的發展及變遷。

 

考察團於廣州及深圳參觀了科創企業、科技館、機器人城及大學城等,更嘗試乘坐「小馬智行無人出租車」,了解創科如何應用於日常生活中。除此之外,「南沙創匯谷青年文創社區」亦具備參考價值。

 

校董分組探訪學校,小學組到訪廣州市番禺區南村鎮南華小學,該小學重視中國傳統文化的學習,培育學生能文又能武;中學組到訪廣東仲元中學,學校重視學生閱讀、STEM及天文發展。校董除了參觀校舍外,亦進行了觀課。觀課後,兩地互相交流教育的最新發展經驗、在創新科技教育的理念及課程的規劃,及學與教的成效。(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