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1112_f

日常的教學工作並不容易。在學生畢業後,偶爾吃飯聊天時,我會跟他們分享一些事情。他們在班房內看到老師在教書,其實這只佔老師工作的一部分。但他們普遍都會把當老師當作是一份「優差」,希望將來成為一名老師。聽到這些,我開始思考他們是否知道如何成為一名「好老師」。

 

我問畢業生:「如果有同學欠交功課,你會怎麼做?」

 

畢業生回答:「我會嚴厲地催促他們直到他們交上功課。」

 

我再問:「如果同學上課不專心,你會怎麼做?」

 

畢業生回答:「我會毫不猶豫地嚴肅責備他們,要他們專心。」

 

有一天的早上,當我為教學工作祈禱時,突然靈光閃出一句話,我印象深刻。那句話是:「學生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批判。」

 

我告訴畢業生:「是的,也許你們認為老師在班房裡有很大的權力,但我們須謹記,教學工作的最終目的,不僅是讓學生學得好,更是要讓他們感受到愛。因為學校應該是一個充滿愛的地方。我們可以提醒學生正確的學習態度,指出他們在功課上的錯誤,但這些都不能脫離愛的表達。」

 

聖經上說:「你教導孩童應行的道路, 待他老年時也不會離棄。」(箴二十二6) 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是以言行身教,讓人們能在我們平信徒身上看到基督。

 

同學們,在這裡我要提醒大家,在感到不愉快時,也千萬別只顧指責老師。在看到老師生氣時,當要思考一下自己的角色和責任,是否已努力做好本份?是否有用愛來維繫師生之間的關係?我知道,有時候,同學們可能覺得自己沒有得到足夠的關愛,所以會產生反叛的情緒,在表達不滿的同時,也是希望引起老師的關注。

 

如果我們真正需要的是引導,而不是批判,同學們也可以思考一下,如何將這句話應用到日常生活中,這不僅適用於師生關係,也適用於與朋友相處,以及如何與父母在家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