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1112_f

韻律泳結合了游泳、舞蹈與音樂,運動員在水中隨著音樂做出托舉、旋轉等花式動作,所以這運動又被稱為水中芭蕾。荔景天主教中學中一學生林皓絢從小學開始學習韻律泳,「雖然在學習和訓練中,有時會感到疲累,但與一班戰友一起練習,或在比賽後被教練稱讚,十分有滿足感。」皓絢說。

 

自幼稚園起便就讀天主教學校的皓絢於2019年看到網上資料,被韻律泳運動員的優美姿態吸引,便報名參加由中國香港游泳總會舉辦的韻律泳基礎班。

 

皓絢現時是香港韻律泳隊青年隊成員,每星期前往喇沙書院游泳池、九龍公園游泳池及維多利亞公園游泳池進行訓練。每次訓練時間約兩至三小時,包括體能練習,例如伏地挺身、深蹲跳及壓腿等,主要鍛練肌肉能力及身體柔軟度,然後便開始進行單人、雙人及團體動作的練習,「身體要夠柔軟及有好的體適能,才能做出優美的基礎動作。」

 

對比團體賽及個人賽,皓絢道出前者更需要運動員的默契及合作精神,「因為在個人比賽中,如果做錯動作,都可能沒有人知道。但在團體賽中,如果做錯或跟不上節奏,便會十分顯眼。」皓絢表示在訓練途中,隊員也會進行小遊戲,培養默契。

 

在參與過的眾多賽事中,皓絢表示最難忘的是本年6月於澳門舉行的「2023年美高梅澳門藝術游泳公開賽」。除了因為這是她第一次到香港以外的地方參加比賽,更是因為能見到來自北京、成都、深圳及澳門等不同地方的隊伍,「見證到不同地方選手的表現, 獲益良多。」最終,皓絢與隊友奪得11至12歲組別的銅牌。

 

隊友、學校、家長支持追夢

 

雖然皓絢本學年才加入荔景天主教中學,但她已經感受到學校的支持。她將在稍後到菲律賓參加亞洲游泳錦標賽的韻律泳項目,「學校說如果比賽與考試撞期,可以讓我提前參與考試。」媽媽吳碧茜讚賞天主教學校環境內的愛與包容,給予學生發展潛能的機會。

 

除了韻律泳,皓絢還有參與多項運動項目,例如游水、田徑等。體育科教師陳佩錚十分欣賞皓絢正面及認真的態度,形容她會盡自己所能,規劃時間,平衡運動及學業。

 

皓絢認真對待韻律泳,除了堅持訓練外,更要時刻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維持體態,「將體重控制在三十多公斤,身型會美一點。」她坦言,曾經在訓練中,因為疲累而萌生放棄的念頭,但隊友、學校及家人的鼓勵,支持著她繼續追夢。

 

皓絢每次參加比賽,父母均會到場支持,媽媽更於近年參與韻律泳裁判訓練班,考獲裁判的資格,以便更加了解韻律泳動作的評分準則及最新發展,深入認識女兒的夢想。

 

媽媽欣賞女兒在這項運動中,培養了獨立及責任感,女兒自六年級開始,自行前往訓練場地,她亦從不缺席訓練,以免影響團體訓練。

 

皓絢現時正為亞洲游泳錦標賽努力備戰,她以今年參加了亞洲運動會的港隊成員為目標,期望他日能代表香港,參加亞洲運動會。縱使追夢的過程漫長而艱苦,但因著隊友、學校及家人的支持,皓絢的追夢路不會孤單。(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