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31029_f

讀《山林癒》有感

 

自然界的療癒很神奇。《山林癒》描述作者於健行時的親身經歷,介紹森林浴的起源及影響,藉以揭示森林浴和樹療法為人類健康帶來的好處。例如通過嫩芽療法可以激起器官功能,使人精神充沛。書中亦詳細介紹了30種樹療功效,指出人類借助自然力量可達至森林保育及生態永續。

 

讀完本書後我感到獲益良多。大自然的確很美妙,充滿魅力。很多人奔赴千里只為尋找一道獨有的風景,因為當我們置身大自然之中時,映入眼簾的震撼景色是無法用言語形容。有時候我們的感受只局限於視覺,而這本書卻引領我們尋找心靈的體驗,帶領我們了解植物的特性,教我們運用樹林的功效,享受大自然給予人類各種各樣、豐豐富富的禮物。書中亦提倡不同人士進行不同的森林浴,教人們領悟樹療和喚醒五官的鍛鍊方法,藉以實現全身、全心的治療。

 

在都市的繁忙節奏與工作壓力下,身心的疲勞和緊繃如影隨形成為不少現代人的枷鎖,不但限制了我們的創造力,更增加罹患各種慢性疾病的機會。其實壓力的解方一直都在身邊,如果我們能稍稍停下腳步,步入那綠樹成蔭、流水潺潺的大自然,細心體會它的美好,自然能紓緩壓力,放鬆心情,找到屬於自己的一片天地,讓自己重新得力。

 

此外,這本書提醒我們在享受大自然的同時,也要切記大自然的脆弱;我們應愛護和珍惜萬物,讓大自然成為我們一起愉快生活的好伙伴。

 

羅瑩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5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