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1029_f

(本報專題)一套手鐘就像是放大了的鋼琴琴鍵, 由多個不同音階的手鐘組合而成;而在演奏中的手鐘隊隊員,則彷如鋼琴上的一雙手,他們每人負責二至四個音階,只有合作才能譜出優美的旋律,因此,手鐘隊的每位隊員都是同等重要。天主教聖母聖心小學六年級學生賴穎妍學習手鐘經已三年,她提到手鐘最吸引她的就是這份合作精神。

 

穎妍提到最初學習手鐘的原因,是好奇於這樂器的演奏方式,之後慢慢投入其中。她的哥哥在畢業前也是手鐘隊隊員。

 

一隊手鐘隊的成員人數多寡,視乎樂器有多少個八度而定,以三個八度為例,便會有10至15位成員。穎妍提到學習手鐘最大的得著,便是學習到如何與隊友團結及合作。此外,她亦學習到堅毅。由於在每首樂曲中,隊員負責的部分都不同, 所以如果在排練及表演中需要請假,老師便需要在另請同學練習。穎妍有一次需要在同一天前往兩個地方表演,她為了不影響原定的安排,堅持完成兩場表演。雖然那天最終忙至下午二時許才能吃午餐,但她仍然感到滿足。

 

隊友完美配合 演奏樂曲

 

觀眾聆聽手鐘的美妙音樂時,也能欣賞到表現者的完美配合。五年級學生吳予祺形容手鐘是一件優雅及溫和的樂器,演奏者動作的優雅程度, 也會影響樂器的音色及觀眾的感官。

 

她因著對音樂感興趣,並曾在學校活動中欣賞過手鐘表演,希望認識更多,遂在三年級開始學習手鐘。原來長度愈長的手鐘產生的聲音愈低, 反之亦然。予祺表示高及低音階的手鐘都有不同的演奏技巧。她喜歡手鐘的優美音色,在眾多演奏過的歌曲中,特別喜歡《When we are living》及《Love Divine》。

 

疫情下,手鐘比賽多以拍攝影片的形式進行,學校早前因應校慶活動,也為手鐘隊拍攝表演片段。予祺提到該次經歷十分難忘,因為過程中為了呈現最好的視覺及聽覺效果,連續拍攝了一個多小時。她最終觀賞到影片的效果時,感到很有成功感。

 

培養堅毅 、負責任的精神

 

該校的手鐘隊逢星期一進行恆常練習,在比賽前也會利用小息時間進行練習。「手鐘是令人做到優雅動作的樂器。」五年級學生鄧梓恩說。除了在學校的練習,同學亦十分自律地在家中練習。若家中沒有手鐘怎樣練習?梓恩表示,他們會利用空水樽,再跟隨老師提供的音樂練習演奏手勢。

 

在手鐘活動中,梓恩很高興能認識更多志趣相投的朋友,與他們交流音樂技巧,一起進步。她也提到在比賽及表演中,有助她提高自信,享受每一個演奏時刻。

 

該校的手鐘隊成立至今已15年,多年來贏得多個聯校比賽獎項。音樂科統籌、手鐘隊負責教師羅雅麗表示,最初成立手鐘隊的原因,是她在校外也有參與手鐘活動,當時學生較少機會接觸這項樂器,「手鐘很特別,只有一班人在一起,才能演奏出旋律,是一個合作性十分強的樂器。」

 

學校近年在低年級的音樂課中,會先讓學生認識手鐘,之後學生在三年級便可報名加入手鐘隊。學校亦發展出手鐘A隊及B隊,其中B隊成員的水平相對於進階程度。兩隊的成員亦有比賽及表演機會, 如校內的畢業禮及成果展示日等,讓他們從中學習及成長。

 

在排練、表演及比賽過程中,羅老師見證學生培養了堅毅及負責任的精神。她提到雖然學生每次要站著進行一個多小時的訓練,但他們從不抱怨或氣餒,回家後也會勤加訓練。她亦高興見到有學生在活動中,找到自己在音樂上的夢想,畢業後繼續學習手鐘或參與音樂活動。(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