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1022_f

文具是我們學習中必不可少的工具,但隨著年齡增長,升上高年級以後,使用電腦等器材的機會愈來愈多,反而很少會用到鉛筆這種最基本的文具。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主角便是一枝鉛筆, 讓我們一起看看它有些甚麼故事。


 

鉛筆和Jackson是最好的朋友,經常在一起。他們會一起塗塗畫畫、在雜誌的人物臉上畫上鬍子、在紙上畫上圖案再摺成紙飛機,每天也充滿樂趣。直到一天平板電腦出現了,從此俘虜了Jackson的心。平板電腦得意洋洋地問鉛筆:你懂得拍攝電影嗎?你懂得塗顏色嗎?你可以傳送訊息給住在遠方的祖母嗎?鉛筆知道自己在Jackson心中已不再重要了。一天 Jackson只顧與平板電腦玩耍,無意中把鉛筆掉到地上,小狗把它叼起,咬噬起來,弄得鉛筆滿身都是傷痕和口水。最難堪的是Jackson竟隨手把鉛筆掉到去雜物抽屜裡。抽屜裡面漆黑一片,全都是用過的文具,有的甚至非常殘舊,當中有剪刀、間尺等,鉛筆心想也許自己餘生都要在這裡渡過,完全被人遺忘。往後的日子裡,每當有人打開抽屜,鉛筆便盡力爬到上面,希望被發現和選中,帶離漆黑的抽屜。一天Jackson的妹妹 Jasmine打開抽屜,想要找橡皮圈,她發現了鉛筆,把它取出來,從此鉛筆便經常和Jasmine在一起。有一次,鉛筆碰見了平板電腦,向它提出和解,希望大家可以和平共存,豈料平板電腦趾高氣揚地拒絕了。不久,平板電腦被小狗摔到地上,Jackson看著碎裂了的平板電腦,想起裡面可能已損毀的影片和遊戲,傷心得哭起來。鉛筆看見了,故意扮成各種趣怪的造型,希望引Jackson發笑,可惜全都沒用,然後鉛筆心生一計,跳到雜物抽屜裡,請其他文具幫忙。紙張、剪刀、顏色筆、橡皮擦、漿糊筆等都跳出來,各自發揮自己的功用,Jackson歡天喜地的畫起來,製作自己的小書。


 

共讀指引

 

繪本名稱《Pencil : A Story with a Point》其實語帶雙關,point有尖端的意思,描述了鉛筆的形態;「with a point」可解作「有意思的」,為故事賦予了另一層意義。鉛筆被寵過,也被冷落過,連它自己也曾灰心喪志,但原來一切的經歷也有其意思,待在抽屜裡的日子使它變得謙虛,也認識了很多曾經歷相似遭遇的朋友,最後大家也明白,舊物的生命仍有意義。書中還有其他運用語言的妙趣,像是漿糊筆說它會與鉛筆經常「黏」在一起等,爸媽與孩子共讀時,可一起發掘故事中的語文小趣味。爸媽也可以與孩子探討,科技產物如平板電腦和智能電話是否充斥了我們的生活,使我們忘懷了一些最基本的樂趣,像是塗鴉和手工勞作。如何取得平衡,讓科技成為協助我們學習的工具,而非生活的主宰,實在值得深思。


 

《Pencil: A Story with a Point》

 

作者: Ann Ingalls

繪者: Dean Griffiths

出版社: Pajama Press

ISBN : 978-17727804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