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31015_f

(本報專題)「歷史往往讓人感覺古板,我們希望透過多元化的活動,打破學生對中國歷史的固有概念。於是我們透過趣味性的活動,增加同學對中國歷史的興趣。例如我們會帶領學生參觀故宮文化博物館,讓學生運用課堂學到的史料研習技巧,分析簡單史事。同學回饋非常正面, 對史料研究的興趣均增進不少。」德望學校中國歷史科主任馬佩佩老師表示。

 

利用VR技術 恍若親臨歷史現場

 

為了加強學生對中國歷史和中華文化的了解,提高她們的興趣和研習能力,德望學校以活潑生動的教學方法,打破中國歷史與文化沉悶死板的既定印象,讓學生不再抗拒接觸歷史和文化。為營造學習的氛圍,該校又參與了由教育局主辦的中國歷史文化主題活動,更連續三年蟬聯「傳承想創 —— 積極推廣中國歷史與中華文化學校年度大獎」。

 

除走出課室外,該校也利用現代科技,讓學生恍若身臨其境,重回歷史現場:「我們會利用電子科技幫助同學了解歷史,當學生學到『北宋的城巿發展:汴京』的歷史時,老師會透過VR技術,讓學生全景漫遊探索《清明上河圖》,以便她們從中了解北宋京城的面貌,探究當時的人民生活和城巿景觀。」中國歷史科老師黃穎伶補充,通過電子科技研習歷史資料,有助提高同學探究歷史資料的能力和興趣。

 

傳統工藝聯乘STEM科技

 

課堂以外,該校亦與大專院校合作,舉辦紮作及蒸籠製作技藝班,將中國傳統工藝介紹給學生,讓她們認識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參加「遊賞花燈設計及紮作比賽」並榮獲高中組季軍的中五學生勞蔚然和蔡嘉盈表示,參與技藝班和比賽,讓她們有機會認識傳統工藝, 而在製作傳統花燈時,她們既保留傳統手作花燈入榫的工藝,也加入了STEM的科技,利用雷射切割機切割花燈底部的投射圖案,精準的榫眼也令花燈更穩固。她們希望透過慢工出細貨的匠人精神,保留和傳承傳統工藝之餘,也能透過花燈展現中國文化和風俗。中國歷史科老師應永光補充道:「除了花燈設計外,我們過往也讓同學從佳餚美食和古物古蹟中探究歷史, 認識中華文化。」

 

除了學科活動外,由同學主導的學會活動也豐富了同學學習歷史以及文化的經歷。就讀中六的前中國歷史及文化學會副主席彭詩雅和前主席施珞瀅便分別對參觀聖士提反文物徑和香港墳場的中史學會活動,留下了深刻印象。其中參觀香港墳場這個活動為天主教聯校活動,更邀請到前香港歷史博物館總館長丁新豹博士為同學導賞,詳細講解墓碑下古人的事蹟,讓同學深深體會到,就是這些英雄豪傑,造就了今天的香港。

 

上下一心 成果豐碩

 

為鼓勵同學全方位學習中國歷史,該校鼓勵同學積極參加校外比賽,增加歷史知識之餘,也能為學校增光。中三的何暐俙便連續兩年參加「全港初中中國歷史文化問答比賽」,她表示比賽結果只是次要,在準備比賽前與同學團結一致,努力備戰的經歷,已令一眾同學開心不已;中五的鄺貝怡在參加「中史解碼—— 通訊程式表情圖像設計比賽」時,運用古詩人杜甫和近代歷史人物孫中山作為創作靈感,充分融合古今歷史的元素;中四的何傲晴在參與「歷史文化導賞大使培訓」後,學會注重細節和人文精神。凡此種種,已證明該校全方位、多元化地推廣中國歷史與文化已取得豐碩的成果。而這種一呼百應, 上下一心的精神,肯定是德望學校能在校內外推廣多元教育的成功要素。(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