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31008_f

餐桌上的世代之味——炸肉球

 

今年過年,爸爸帶我回到老家,祖母十分高與,說難得一家人齊齊整整,團年飯一定要給我們做很多好吃的。而其中一道菜,祖母說是我們家族世世代代每逢過節或有喜慶事都會吃的,叫我猜猜是哪道菜。那晚我變成了小偵探,不費吹灰之力便給我找到了餐桌上的世代之味。

 

吃團年飯的時候,我看到飯桌上滿是美味的佳餚,大部分都是我愛吃的,有烤鴨、豬手、餃子、羅漢齋、鹽焗雞……。這時候,我看到一道不是經常吃的菜,這道菜是一個個圓滾滾的肉球,外表酥脆金黃;它不但吸引我的眼球,還令我垂涎三尺。祖母一聲:「大家起筷!」我便立即夾來吃,味道像肉又不像肉,肉外面包著一層麪粉,炸熟後,外脆內軟,肉質非常細膩鮮美,皮層鬆脆,柔軟多汁,色香味俱全,非常好吃,是既熟悉又陌生的味道。我思考了一會便舉手說:「祖母,你說餐桌上的世代之味是這道菜嗎?」祖母隨即笑得合不攏嘴,讚我聰明。接著,她問我是甚麽食材做的,我卻啞口無言,幸好爸爸給我解圍。

 

爸爸說:「這是炸肉球,是世代相傳的菜式。上一輩的人窮,只有過年或過節的時候才偶爾吃肉,但肉又很貴,所以就在豬肉裡加些豆蓉,外面再裹一層厚厚的麪粉,麪粉裡放了一些調味料和雞蛋,這樣便既好吃又省錢,一小塊肉就可以做一大盆了。這個做法一直傳承下來,是我們家族世世代代的佳餚。 現在經濟環境改善了,外層蘸的麪粉也薄了,味道就更可口了!」

 

原來我的祖先這麽聰明,簡直是魔術師!簡單的食材就可變成令人食指大動的美食,代代相傳,讓一家人聚在一起,愉快地享受節日,實在奇妙!這道炸肉球真是我們的家傳之寶,它像徵一家團圓,圓滿幸福。每次看到祖母花兩、三個小時煮一頓飯,樣子也有點疲態,但當她見到一家人吃得開心時,她便展露出燦爛的笑容。我想我也要認真學做這道菜,日後我定要好好向祖母學習了!

 

彭弈善   明愛粉嶺陳震夏中學   1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