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917newF

暑假過去了,大家都開始投入學校生活。在新學年,班上可能有不少新面孔,大家也會結識新的朋友。你會為此感到興奮嗎?還是有點擔憂?這次我們共讀繪本中,主角是個內向的小女孩,不擅社交。究竟她會遇上甚麼困難? 她又會怎樣解決?


 

米莎是個內向的小女孩,她充滿創意,喜歡動手做勞作和畫圖畫,也喜歡一邊聽音樂一邊創作。對米莎來說, 交朋友是件很困難的事,米莎無法確定自己能否辦到。她總覺得自己跟其他小朋友談話時格格不入, 也不知道在甚麼時候該說些甚麼話。當談及她的想像和創作時,其他小朋友總覺得她怪怪的。一天晚上, 她想到一個好點子,一番功夫以後,她製作出一群玩偶, 當她的好朋友。這些朋友很和藹、易於相處。雖然它們不會跟米莎一起活動,但米莎跟它們在一起的時候,感覺自在又舒服。一天,米莎的父母帶她參加一個派對。派對上十分嘈吵混亂,充滿著無法預料的情況,使米莎感到非常困擾, 於是她走到一個安靜的角落, 開始動手製作自己的玩偶朋友。一個男孩看著她,米莎有點不自在,但也把玩偶拿給男孩看。男孩覺得很棒,請米莎教他。米莎心中又開始湧出一大堆疑慮:男孩會否是個破壞王?他會否一直做錯毀掉一切?後來米莎決定教導男孩製作玩偶,他們一起創作出更精美的玩偶,還蓋出一座城鎮讓玩偶居住。男孩十分興奮,想邀請其他小朋友來看,米莎有點猶疑,但沒有反對。其他的小朋友看見了,都讚歎不絕,而且想一起參與。這次米莎終於自信地和其他小朋友說話交流,就這樣結識了一班新朋友。

 

共讀指引

社會普遍喜歡外向活潑的人,對性格內向的孩子容易忽略和產生誤解。性格內向的孩子不善交際,害怕嘈雜混亂的環境和無法預料的情況,喜歡獨處和思考,但只要他們找到感興趣的事物,便會投入其中,深入發展。內向孩子心中也有多姿多彩的世界,期待被理解和欣賞。在新學年裡,結交新朋友可算是內向孩子的一大挑戰。爸媽跟孩子共讀繪本後,可根據孩子的個性作分享。如果孩子是外向型的,可鼓勵他們多點包容和體諒安靜內向的朋友。內向的人通常慢熱多慮,但如能成為朋友,會是忠信體貼的伙伴。如果是個內向的孩子,可以鼓勵他們按自己的興趣出發,自信和誠懇地表達,總會遇上理解他們的真正朋友。


童心讀繪本

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想法:

 

(弟)我不會主動跟別人攀談,我的好友都是多年來在學校累積得來的朋友。我十分喜歡數學,會利用課堂間空餘的時間練習數學題,朋友們有時會打趣說我很古怪,但我並不介意。這些朋友原來大多跟我有相同的興趣, 都喜歡下棋,餘暇時大家也常聚在一起下棋,或在旁圍觀。

 

(哥)我想我也算是內向的人,我交朋友會憑直覺,如果想跟對方做朋友,我也會主動跟對方交談,說些生活點滴。就這樣,我在學校裡結識了很多好朋友,有些也跟我有共同志趣,我們一起研究攝影、彈奏結他,分享樂趣。


 

《孩子的心理成長繪本4:米莎的新朋友》

作者/ 繪者

:

湯姆.波西渥

譯者

:

黃筱茵

出版社

:

小光點

I S B N

:

9789860697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