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625_f

一年一度的暑假快要來臨,在這炎炎夏日,你是否已經準備好消暑的節目?是留在冷氣間享受恬靜的時光?還是到海灘跟陽光玩遊戲?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奶奶就度過了一個奇幻的暑假。


 

這個夏天十分炎熱,奶奶與小狗梅莉留在家中。奶奶發現電風扇的強風開關沒有反應,她只能用微風模式,這時門鈴響起,她的孫子和媳婦到訪,奶奶開心得不得了。孫兒一身黝黑的皮膚,原來曾到海邊遊玩,孫兒也想帶奶奶一起去海邊,但他的媽媽擔心奶奶會太累,所以沒有答應。孫兒從口袋裡掏出一枚貝殼送給奶奶,讓她聽聽大海的聲音。奶奶聽著聽著,聽到了海浪的聲音、海鷗的聲音,還有螃蟹走路的聲音⋯⋯沒多久,孫兒和媽媽便離去。奶奶和小狗坐著看電視, 悶熱的午後沒有風,這時貝殼裡走出了一隻寄居蟹,小狗追逐牠,蟹逃回貝殼裡,小狗竟然也能一頭栽進貝殼中,然後消失了。沒多久小狗和蟹從貝殼中再次鑽出來,奶奶嗅嗅小狗的身體,發現牠散發著大海的氣味,於是發現了這條神奇的通道。她立刻準備泳衣、太陽傘、涼蓆和西瓜,跟小狗一起走進貝殼裡。穿過貝殼,便是陽光與海灘。奶奶和小狗走進冰涼的海水中,感覺涼快。他們在沙上放好涼蓆,架好太陽傘,一起吃西瓜,還引來了一群海鷗;他們跟海豹一起曬太陽,在沙上滾來滾去。海上還有一間紀念品商店,他們走進去,發現店裡有很多有趣的紀念品,其中一件名叫「海風開關」,奶奶決定買下來,然後他們便再次走進神奇的貝殼通道,回到家中。洗澡收拾後,奶奶拿出剛買回來的海風開關, 把它放在故障的電風扇上,徐徐的涼風便從電風扇吹出來,就像海風一樣涼快。


 

共讀指引

 

這是一本充滿想像力的繪本,文字不多,很多情節也以圖像交代。前段是現實規律的生活,奶奶和小狗在悶熱的家中看電視,小狗忽然半身鑽進了貝殼中,魔法隨即展開。奶奶在沙灘上童心未泯,和海鷗、小狗一起吃西瓜,跟海豹一起曬太陽,圖像細緻又充滿童趣,讓讀者彷彿感受到蔚藍冰涼的海水、灼熱的沙和清爽的海風。當奶奶和小狗回到家中,本以為神奇的歷程已經完結,卻還有一個海風開關,把清涼的海風帶到悶熱的家中,實在是作者的巧妙心思,形成圓滿的首尾呼應。家長跟孩子共讀後,可以一起計劃暑期的活動,平日孩子忙於應付課業,無可厚非,但到了悠長的暑假,孩子可以多探望長輩,和他們一起度過難忘的暑假。


 

繪本小寶庫

 

關於夏日的繪本還有很多,像是《魔法的夏天》講述小兄弟倆放暑假,因爸媽要上班,他們每天只是打電動、喝麥茶,看電視, 覺得很無聊。幸好舅父邀請他們到鄉間的外婆家度假,他們跟其他小朋友一起踩爛泥巴、抓蟲、爬樹和淋雨,還到海邊游泳和釣魚,兄弟倆過了一個難忘的暑假。在《西瓜游泳池》裡,老爺爺發現了西瓜一個很厲害的用途,他把裂開兩半的大西瓜,變成巨大的西瓜游泳池。小朋友都趕來,一頭栽進冰涼的西瓜池, 有的跳水、有的溜滑梯,好玩得不得了。


 

《奶奶的奇幻暑假》

 

作者/ 繪者: 安寧達

譯者: 馮燕珠

出版社: 木馬文化

ISBN : 9789863598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