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30528_f

曾經有一個學生跟我說:「張老師,我很迷惘,有些決定下不了。」細問之下,原來是一個關於升學的決定。他本身是喜歡音樂,過往在音樂的不同比賽上也獲得不少獎項,在大學選科上,他希望主修音樂系;但家人反對他的決定,認為讀金融更有前途。

 

於是,他很懊惱。

 

我問他:「那你重視的是甚麼?」

 

他說:「我希望可以過一個快樂、豐盛的生活,雖然未來收入高低,對我來說也是重要的事,但我更想發揮自己所長,做一些令自己自豪的事。」

 

我說:「那其實你知道自己想要甚麼,而你似乎已作了抉擇,你只是想找一個你信任的人支持你的意願。」

 

的確,在生活裡,許多時候,我們都會因為金錢的考慮,而左右自己的抉擇;這本身並無對錯之分,然而,在抉擇時,我們不妨讓自己可以思考一下,自己想過甚麼生活?天主賜予我甚麼能力?我如何可以充分發揮這些能力?須知道,天主在創造我們時,已經賦予了我們獨特的能力,因此,我們都是獨特、尊貴、有價值的;在生活上,時刻銘記不要浪費天主賞賜的這份禮物, 因為這是一條讓生活過得豐盛的鑰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