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30430_f

5月1日是勞動節,旨在喚起大家對勞工權益的重視。人在成年以後,絕大多數也要投入工作的世界。有些工作比較講求體力勞動,像是這次我們共讀的繪本中,那位外公在葡萄園裡工作,一點也不輕鬆。


 

小女孩的外公生病了,她和媽媽都很擔心,立刻前往探望。外公跟孫女看著自己年青時的照片,思緒突然又回到過去。外公憶述自己在村裡的節慶活動中遇上外婆,一見鍾情,他們就在葡萄藤盛開白花的春天結婚了。在那年頭,外公還是個窮農工,從大清早工作到深夜,但那時候年輕的外公並沒有覺得很辛苦,反而是為了家庭,努力工作儲錢。外公想起那時還年幼的一對子女,想起他們可愛的模樣。後來,外國來的大公司開始收購葡萄園,很多葡萄農工都丟失了工作,大公司都開始使用機械,不用人力了,但外公決定擁有自己的葡萄園。他努力儲錢,買了一小塊地,在那裡經營自己的葡萄園。他還在種下葡萄樹苗的第一天,在最美那棵樹苗上,刻上外婆的名字。葡萄園收成的時候,所有的鄰居和朋友一大早便過來幫忙。採摘下來的葡萄必須立刻搬到倉庫去,否則會被太陽曬傷。女孩們一邊唱歌,一邊踩著超大盆子中的葡萄,搾出很多葡萄汁。年輕的外婆會準備特別的菜餚,烤製金黃色的餡餅,讓大家吃個飽。外公特別喜歡在吃烤餡餅的時候,配上一杯自己釀的酒,一天的勞累也就完全忘記了。這些年來,外公繼續經營自己的酒莊,把一對兒女,即小女孩的媽媽和舅父養大,後來外婆去世了,大家也勸外公多點休息,但他並不願意停下來,他更喜歡在葡萄園中散步,這讓他覺得自己的身體更健康、更強壯。小女孩覺得外公的身體散發著芬芳,也許是因為外公一直以來,生活在甜美的葡萄裡吧。


 

共讀指引

 

這是一個關於葡萄園內辛勤勞動的故事。孩子們也許對葡萄酒有點陌生,但如果告訴孩子,葡萄酒在彌撒中被神父祝聖以後,便成了聖血,他們可能會恍然大悟。繪本中的外公堅持以人手種植葡萄和釀製葡萄酒, 過程雖然辛苦,卻讓他有莫大的喜和滿足感,也養活了他的家庭。5月1日是國際勞動節,最初的由來是為工人爭取合理的工時,到現在已成了關注勞工權益的標記。爸媽跟孩子共讀後,不但可以談談葡萄園和葡萄酒,也可以在這勞動節前夕,談談勞工權益。爸媽也可以引導孩子,談談自己日後的工作志向。工作最基本的功能是為了餬口,但如能在工作中獲得成就感和滿足感,人生定必更幸福。


 

《我的外公》

 

編者: 李銀景

繪者: 鄭明進

譯者: 陳英哲

出版社: 聯經出版公司

ISBN : 97895708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