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5_20220213_s

你是個做事有條不紊的人嗎?還是那種丟三落四、混亂一片的人?那是因為能力的問題,還是出於態度?有沒有想過我們在天主的眼中是怎樣的?這次我會介紹一個關於兩隻豬的故事,他們將要見天主,且看天主跟他們說了些甚麼。


Sidney 和 Norman 是兩隻豬,他們是鄰居,但性格和能力就有天淵之別。Norman 無論在生活或事業上都井井有條、成就非凡。他自覺是一頭很優秀的豬,覺得天主肯定也非常喜愛自己,有時候還會抱怨其他豬為甚麼不像他那般努力。Norman 在街上行走時也顯得趾高氣揚,打從心裡看不起其他的豬。對 Sidney 來說,生活一點也不輕易,他有時候會睡過頭,跟不上時間表。家裡總是凌亂一片,無論在學業或工作上,他的表現都乏善可陳,走在街上時也會垂頭喪氣,他想像天主一定不喜歡他。Sidney 羨慕鄰居 Norman,卻沒有能力像他一樣成功出眾。一天,他倆分別接到與天主會面的邀請。Norman滿心歡喜, 想像天主一定是要嘉獎和表揚他;Sidney 一臉愁容,害怕面對天主。天主與 Norman 見面時,首先對他說「我愛你」, 然後解釋愛他並不是因為他的出眾表現,還提醒Norman不可驕傲、自私和看輕其他能力較弱的豬,因天主同樣喜愛他們。Norman滿臉意外,霎時間接受不來,到靜下來時他開始反省,在待人接物上也產生了變化。天主其後接見Sidney,他緊張得發抖,但天主只是微笑著對他說了三次「我愛你」。Sidney 對這出人意表的結果感到很驚訝,離開時他心中充滿愛和自信, 昂首闊步的回到家中。


共讀指引

跟孩子閱讀故事時,不妨代入兩位主角,讓孩子感受Sidney的擔憂和Norman的傲慢,這有助深化孩子對故事的理解和增加同理心。每個人的能力各有差異,性格也有不同,但天主都愛我們。這種無條件的愛使我們相信自己是有價值的。天主愛我們,在生活中我們也有自己所愛的人,我們愛並不因對方做了些甚麼了不起的事,而是衷心愛這個人,因為他就是他。家長也可藉故事跟孩子「示愛」,明明心中視對方如珠如寶,卻因害羞或吝嗇而不把愛意宣諸於口,對方又怎會明瞭呢?生活是磨人的,難免有困難和挫折,只有靠著自知被愛的信念, 才能克服重重困難,繼續自信滿滿的走下去。


童心讀繪本-哥兒倆讀過繪本,分享了他們的看法: 

我認為我在日常生活中比較粗心大意, 有點像Sidney。這應該不是能力的問題,而是我對生活細節不太在意,相信我也有能力改善的。我相信天主愛我,走在街上時,有時我也會垂下頭來,但並不是感到垂頭喪氣,而是因為在看手提電話。 

我認為Norman實在太驕傲了,經常看不起其他豬,現實生活中也有很多Norman,經常吹噓誇大自己的成就,擺出一副了不起的姿態,其實我覺得他們是因為缺乏自信,所以要不斷表現自己,期望得到別人的認同。如果真正具有實力的話,根本不用吹噓誇大,別人也自會看得到。


《Sidney and Norman: A Tale of Two Pigs》
作者    : Phil Vischer
繪者    : Justin Gerard
出版社: Thomas Nelson
ISBN    : 9781400308347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