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1b-20130310

喜愛香草的朋友,大都認識迷迭香(Rosemary)。傳說迷迭香的花本來是白色的,聖母瑪利亞帶著耶穌逃往埃及的途中,曾將她的罩袍掛在迷迭香樹上,從此迷迭香的花就轉為淡藍色了,亦取得了「 聖母瑪利亞的玫瑰」的稱號。

其實,迷迭香並非玫瑰家族薔薇科, 它的學名是 R o s m a r i n u s officinalis L.,屬唇形花科常綠多年生灌木,原生於歐洲地中海沿岸,其拉丁文名稱 Rosmarinus意指「海洋之露」(Dew of The Sea)。迷迭香的品種依形狀可分主幹向上生長的直立型和枝條橫向生長的匍匐型。直立型的植株高度可以生長至1.5公尺,在眾多香草植物中,可算是「 高人一等」 了。

有些人以為種植地中海香草是時髦玩意,其實迷迭香早於三國時期經大秦國(羅馬帝國)商人傳入中國,李時珍《本草綱目》亦有記載。魏文帝曹丕對迷迭香情有獨鍾,廣植於皇宮中,不但自己親自作《迷迭香賦》, 還邀當時的才子曹植、陳琳等為之作賦。曹植《迷迭香賦》有云:「播西都之麗草兮,應青春而發暉。」

迷迭香花語是無法忘懷、回憶。古埃及人、希臘人以致歐洲人都相信它既可增進記憶力,又保證愛情專一不變。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裡也提到:「迷迭香是為了幫助回憶;親愛的,請你牢記在心。」

在眾多地中海香草中,迷迭香算是比較容易照顧的植物,既耐旱又少蟲害,很適合初學者種植。香港夏季高溫期間,迷迭香的生長速度會比較緩慢,應稍加遮陰。與眾多地中海香草植物相同,澆水過多是種植迷迭香失敗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