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2a-20130303

農曆新年假期前,一位同學問我最喜歡的新春祝福語是甚麼。我說是身體健康,因為沒有健康的體魄,我們的日常生活便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

最近校內有一位同學確診患上青光眼, 由於視力衰退,在陌生環境中較難適應及保持平衡,易生意外。他在參加海洋公園保育課程後,不可以隨同學留園遊覽;年假前四至六年級同學一起參加的教育營,他也不可以參加,未能盡情享受戶外的樂趣。雖然這位同學接受戶外活動的限制,內心始終不是味兒,猶幸老師及班內同學能多予關心、多作開解,而家長又會特意為他安排另類適合他參加的活動,把對生活所造成的影響減至最低。

身體健康對老人家更為重要。在這次教育營的歌唱活動中,我認識了一首名為《頑童》的歌,歌詞的內容不是講述頑皮的孩童,而是講述一位兒子照顧年邁父母的心路歷程:「望著你老得快,人漸老心境像小孩,而步履不穩亦脾氣壞,但願明瞭你這樣古怪⋯⋯就像童年我那樣古怪。」第一次聽這首歌,有著不一樣的感動,不一樣的情懷,因為家中長者的健康亦正急速滑落,深切體會到要愛在當下。 

父母養育我們長大,待我們如珠如寶, 我們應該如何回報?有時,我會作不切實際的空想:假如能夠問「叮噹」借一部時光穿梭機,便是最好不過的了!因為能夠返回父母仍然健壯的日子,可以帶同他們到處吃喝玩樂,那是多麼開心的啊!不過,人總要面對現實,日子溜走了,抓不回來;健康衰退了,同樣抓不回來,人要學會惜福。

如果我們有健康的體魄,便要懂得感恩,並要珍惜天主的恩賜,竭力保持身體健康,不要傷害自己,也不要傷害他人。我們也要為健康欠佳、受傷或患病的人祈禱,更要為照顧他們的人祈禱。照顧病人需要付出很大的心力,照顧者所背負的十字架是很重的啊! 

此外,我們對父母的愛也要及時。天主藉著父母教導我們,並伴隨我們成長,他們為我們作出了無私的奉獻,我們從小就要尊敬他們、孝順他們、取悅他們,千萬不要留待他們年紀老邁時才作出回報。到那一天, 他們可能已經認不出我們是誰了! 

作者為鴨脷洲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校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