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20130106

「一起去什剎海滑冰吧!」小時候, 冬日的保留節目是去什剎海滑冰。走在路上,趁我不注意,同伴攥一個雪球砸到我身上,我也不示弱,就這樣打起雪仗來。有時沒有很好的命中目標,雪球被扔到附近的樹幹上,瞬間撞得粉碎。隨之而來的嬉笑聲,伴著滑冰的隊伍繼續前行。那棵被雪球擊中的老樹在身後愈來愈遠,寒冬臘月,樹幹上殘留的雪一時無法融化,好像我們到此一遊的證據。

還沒走到冰場,卻瞧見了冬泳的人, 大部份竟是老年人。他們正在岸邊舒活筋骨,做準備活動,在水裡的身姿矯健,在岸上的躍躍欲試,把裹得粽子似的我們看得目瞪口呆。還沒緩過神來, 就走到人聲鼎沸的冰場了。同伴一邊穿冰鞋,一邊說「滑完冰去吃烤肉怎麼樣」,大家無一反對。

百年老號烤肉季在什剎海銀錠橋邊, 「銀錠觀山」是「燕京八景」之一。據說天氣好的時候,站在橋上可望見西山,因此有「銀錠觀山」之說。從冰場一路走來,本是出了汗的身體也自然涼透,這時,吃上一盤熱氣騰騰的烤肉, 既驅寒又能飽腹。店裡的空氣摻雜著烤肉調料的香味兒,向窗外望去,冬日的銀錠橋畔已不見了婀娜多姿的柳樹,取而代之的是光禿禿的枝椏。

盼著,盼著,春天來了,樹發新芽。彷彿前不久才走在什剎海,呼吸著微弱的青草香,一轉眼就入夏了。岸邊枝葉繁茂的大樹下,圍著一群下棋的人,眾人目不轉睛的盯著擺在石桌上的棋盤。下棋的人天天有,成了水邊一景。水中令人心醉的,是碧綠的荷葉和「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花。

老北京人夏天常去什剎海的荷花市場喝茶。搭茶棚賣茶,是當時市場上的主要生意。茶棚在每年夏天臨時搭起,棚子搭好了,掌櫃擺上桌子、方凳就可以賣茶。茶棚的價錢便宜,又可以邊喝茶邊享受宛如江南水鄉般的荷塘美景,因此荷花市場的茶棚吸引了不少老百姓。今天的什剎海沒了賣茶人,遍佈著形形式式的酒吧,夏日夜晚,從酒吧裡傳來的歌聲掩蓋了柳樹上的蟬鳴鳥叫。荷花還是那片荷花,卻也不是那片荷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