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2_20121209

 

 「砰!」一響槍聲,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受傷倒下。1981年5月13日,一名槍手在梵蒂岡聖伯多祿廣場企圖射殺教宗,槍傷使教宗的性命懸於一線。經過搶救和數月治療,教宗受了不少的痛苦後,逐漸康復過來。事件發生後的兩年,臨近聖誕節,教宗決定到牢獄中探訪那名槍手,並親口告訴他:「我已原諒了你!」這份最大的聖誕禮物,就是愛。

 

 

 (本報專題)天主教領島學校本年度訂立真福若望保祿二世為學校主保,於十月二十二日舉行主保瞻禮祈禱會及連串活動慶祝,該校校友甘寶維神父及葉寶林神父應邀出席。除播放真福的生平短片,該校亦舉行填色及撰寫禱文比賽,更邀請兩位校友神父分享及祝聖真福的聖相。

以言以行 影響生命

「如果我是那被寬恕的槍手,我定會感受到教宗的偉大」,四年級的蔡景豐表示,他和另外三位同級同學接受本報記者訪問,分享參加主保瞻禮慶祝活動的感想。景豐補充:「我願意學習他寬恕別人和對他人的關愛,像他一樣,時常關心有需要的人。」槍擊事件亦同樣給謝樂怡留下深刻印象,「我學懂了寬恕別人,不要因小事發怒。」

另一名同學黎咏琪則難忘真福於接見群眾時,吩咐護衛不要阻止孩子們接近他,還抱起了小孩子的畫面。「有機會我也希望能像甘神父那樣, 面見教宗」,咏琪笑著說,「從真福年輕時的經歷,我也學到要勇敢面對困難,不要放棄。」真福若望保祿二世生於波蘭一個虔誠的公教家庭,年幼喪母、少年時期痛失兄長;他就讀大學時因二次大戰爆發,被迫停學; 在納粹德軍和前蘇聯的共產主義政權統治下,他亦無懼種族和宗教逼害, 一心一意尋找天主,回應天主的召叫。1978年10月16日,若望保祿二世在眾樞機的投票下,當選第264任教宗,是教會首任非意大利裔教宗。

蔡穎琪對此亦深感認同,「我們應該學習真福若望保祿二世的樂觀」,這也是他對天主的依靠,「即使遭遇不幸,他從沒有抱怨,仍然堅持積極生活。」穎琪更感謝真福對世界的貢獻,為世人立下榜樣,「他是出國遠行最多的教宗,到世界各地探訪有需要的人,而且喜歡親近群眾。」在位26年多,他出國訪問104次,與政治人物會面,亦接觸各地信友、青年和病患弱小。

以心以身 實踐美德

若望保祿二世指出對天主的信靠是為信仰作見證的聖德,他曾表示:「聖德,是不需要語言就能說服人的信息,是基督面容活生生的反映。」(《新千年的開始》宗座文告7)穎琪續道,「我希望天主賜我力量,讓我學習主保的德行,有一顆懂得感恩和寬恕的心。」這也是她在撰寫禱文比賽中寫下的心聲,雖然只是寥寥數句,也沒有獲獎, 卻是心底說話。景豐亦表示會學習真福,傳天國的福音,「聖誕節快來了, 我可以參與報佳音,將耶穌基督降生成人的事跡告訴別人。」四位同學都求主保聖人代禱,讓天主恩賜他們,能實踐真福的德行。

那掛在學校外牆、在活動當日祝聖的主保聖相亦給咏琪、穎琪二人留下印象。「那幅聖相很巨大,相中的主保穿著教宗袍,手握權杖,向眾人揮手」,穎琪詳細地描述,咏琪補充道:「而且他面帶笑容,樣子很開心!」

該校宗教科李珈琳老師觀察到真福若望保祿二世的事跡,比較貼近學生的生活,受槍擊一事對他們而言最深刻,「短片播映到這一幕,同學們都『哎呀!』地驚叫起來。」李老師亦表示她會以真福的事跡,提醒同學們相親相愛,「他們起爭端時,我便會用槍擊事件中真福的寬容, 提醒同學要懂得彼此包容和寬恕,十分具體。」

她亦留意到學生特別有興趣認識真福若望保祿二世,「校內也有向同學講述其他聖人的事跡,但一些年代久遠的,在圖像方面,有的只有聖像畫。」她笑道,「但播放真福的短片時,學生會好奇地問:『為甚麼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有相片、有電視片段呢?』」校方亦期望同學們學習主保克服困難,永不放棄的堅持,並珍惜所有,努力學習,在生活中關懷弱小。

若望保祿二世於2005年病逝,2011年列品真福,瞻禮為10月16日。他以一生維護信仰、真理及和平,正讓我們在他身上看見天主是愛。(澄) 

 

 

 天主教領島學校於1955年5月由白英奇主教奠基,原址位於黃大仙竹園徙置區。1980年竹園區拆卸重建,學校遷至何文田俊民苑現址。遷校後,該校一直未有訂定學校主保,去年向教區申請以真福若望保祿二世作為主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