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20121202

走在北京的胡同裡,不期而遇的貓咪,增添了路人的喜悅心。貓咪能輕巧的跳上窗臺,然後躍上房頂,有飛簷走壁的本事。從錢糧胡同到黃米胡同,經過亮果廠胡同,走到小取燈胡同,一路上,有的貓咪蜷縮在一角曬太陽,也有那貓咪昂首漫步在屋簷上,偶爾趁人不注意,一隻貓從你面前迅速穿過馬路,然後消失得無影無蹤。胡同裡的貓,好似隱居在都市裡的俠客,來無影、去無蹤。

猶記得外公喜歡貓,愈到年老愈是愛。除了親人的關愛,貓似乎能帶給老人別樣的歡樂。外公家中的貓也歷經了好幾代,在我小時候,印象最深的是一隻叫「大白」的貓。關於牠的名字,聽起來實在沒甚麽特別,卻有段獨特的經歷。外公在外地出差,回北京那一天,在去火車站的路上,一隻全身雪白的貓始終不聲不響的跟在外公身後,就這樣一直走到了火車站。外公覺得自己和這隻貓有緣,於是將牠抱起,裝在竹籃裡帶到了北京。因為貓有一身白白凈凈的毛,外公起名「大白」。

外公極寵愛大白,大白也很懂外公的心。寫毛筆字的時候,大白乖乖地坐在寫字檯上,安靜地看外公磨墨、下筆,時而「喵嗚喵嗚」叫上幾聲,表示欣賞似的。大白最喜歡玩毛線團,外婆打毛衣的時候,大白跳上膝來調皮搗亂,捲得好好的線團一不小心就被大白拖到地上,毛線球滾啊滾,滾到好遠,氣得外婆直跳腳,大白卻自顧自的玩得不亦樂乎。

直到有天,這個盡責的貓媽媽為了尋找出門玩耍而不知所蹤的小貓,徹底從這個家消失了。也不知從何時開始,胡同裡出現了一隻黃貓、一隻黑貓,黑的調皮,黃的懶惰,但都很討人喜歡。黃貓喜歡躺在花盆裡睡覺,黑貓常常走來走去,好像衛兵一樣守衛著院子,有陌生人來訪,牠便湊上去聞了又聞。

一日,在香港的街市買菜,突然一隻貓從菜檔上跳下來,然後慢悠悠的從我面前走過。不覺心中一驚,看牠的背影,像極了早已消失在我們視線中的大白。假如這世間真的有輪迴,那麼,這是我們心愛的貓咪會返來世間和我打招呼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