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b_20240324_f

「望子成龍」是每一對父母終其一生的願望,希望子女跟隨父母指引的路向前走,成為人中之龍或鳳。為此,每對父母都悉心希望孩子走父母認為對的路。

 

曾經有一個家庭前來求助,父母形容家中女兒在小學階段是父母眼中的「孝順兒」,女兒學業名列前茅, 事事聽話,處處讓父母放心。但不知為何女兒升上中學後,突然性格大變,開始約朋友外出,不想上興趣班,反而想發展一些「對前途沒有用」的興趣,父母大感不解,亦覺得痛心。

 

女兒之後向筆者透露,升上中學後,她覺得自己只知道跟著父母的話去做就是好孩子,她不知道自己喜歡甚麼,只是個玩具機械人,若然失去了父母的指引,就甚麼都做不了。因此,她想了解自己,幫自己做決定。

 

「我也是為她好啊!」父母聽完女兒的意見,不明白自己有甚麼地方做錯。

 

其實雙方都沒有錯,父母希望給子女最好的;女兒亦沒有突然「變壞」了,只是想建立自我的時候,父母卻不習慣了。其實,沒有人想做個被操控的機械人,能夠建立自己的一片天空,是每個孩子都想做到的事。父母需要了解,接納和扶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