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40324_f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即將開始,香港大部分的學生都需要面對這個考試,這個考試標誌著中學階段結束,也對不少學生的未來教育和發展有決定性的影響。不少學生面對考試都會感到壓力,尤其是公開考試,有些學生更嚴重地形容為「一試定生死」。類似的情況也會出現於其他類別的公開考試。學生面對公開考試時,假如壓力過大,而又未能有效地處理壓力時,可能出現精神心理的障礙,進而影響公開考試時的表現和結果。因此,學生在準備公開考試的同時,也應該準備一個健康的心理狀態,家長和教師也需要密切留意學生們在考試前後的情況,以避免學生出現精神心理異常的情況。

 

首先,學生需要為公開考試作出充足的準備,每一位學生都有不同的讀書方法,可根據個人的讀書模式來計劃準備公開考試的時間表。在漫長的溫習計劃中,需要有足夠的休息和運動娛樂時間,根據個人的溫習進度給予自己鼓勵和肯定,維持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

 

中六學期完畢後,學生們開始放假,大多留在家中為考試作出最後準備。這時候, 學生的社交生活也出現了變化,不再像從前一樣接觸其他同學,有些學生因此產生一定的孤獨感,甚至出現孤立無援的感覺。因此,學生可以考慮繼續跟同學聯絡,甚至相約一起溫習和準備公開考試,減低孤獨感, 更可跟同學們互相支持和鼓勵,為考試的準備帶來一股動力。

 

另一方面,家長可能因為孩子準備公開考試,而表現得過分緊張焦慮。當家長見到孩子的溫習狀況未如理想時,可能會表現擔憂,自然地催促孩子溫習。當孩子見到家長為他們過分擔憂時,也會增添考試以外的壓力。家長應該留意自己對孩子處理公開考試的反應,避免出現過度情緒。

 

學生在處理考試時,難免會遇到壓力, 可以準備減壓錦囊,當出現壓力時便嘗試運用不同的技巧減壓,在溫習期間可以跟其他同學溝通,大家互相支持、分享和傾訴感受,這有助順利應付公開考試。

 

重點:

1. 家長和教師需要密切留意學生們在考試前後的情況,以避免學生出現精神心理異常的情況。

2. 學生需要有足夠的休息、運動和娛樂時間,維持繼續努力前進的動力。

3. 學生可以考慮繼續跟同學聯絡,甚至相約一起溫習和準備,減低孤獨感,互相支持。

4. 家長應該留意自己對孩子處理公開考試的反應,避免出現過度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