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40317_f

我的鄰座同學

 

我的鄰座同學是楊善衡,他戴著一副黑色全框眼鏡,有著一雙烏黑的眼睛,梳著密集而整齊的蘑菇頭,笑起來十分和善。

 

我的鄰座同學常常把錢包放在他的褲袋裡, 方便他在小息裡衝下去小食部買食物。他的身形圓滾滾的,跑起來像極了一隻可愛的小企鵝。除了貪吃之外,他還是好學的乖孩子。每逢上課時,他都會豎起耳朵認真聽講, 不會像老鼠一樣在台下嘰嘰喳喳地聊天。

 

他在這次中國歷史科和世界歷史科奪得十分優異的成績,他不但沒有炫耀,反而虛心向學、精益求精。他還保持著《比》課文中的小胖子一樣謙遜的態度,他常說:「驕傲會使人失敗,但不會使人進步,只有謙遜才更容易使人成長和改進。」

 

我常常拿到好成績就會嘲笑同學,相反,他不但不會嘲笑同學,而且會安慰同學。有次我在嘲笑別人,他不但沒有和我一起同流合污,還勸我不要嘲笑別人,說:「嘲笑別人的行為是錯誤的,應該安慰同學!」

 

我聽完這番話後,實在羞愧不已,明白到這種行為是錯誤的。而我聯想到:「不要嘲笑別人的疤,那只是你沒經歷的傷。」這句話不就是在說我嗎?這一刻我的心裡彷彿萬馬奔騰,我在想著難道我嘲笑別人就是為了那一己私慾嗎?卻不為了別人的想法,我真是太自私了。可能我也會有被別人嘲笑的一天,到那時候我又會希望別人嘲笑我還是安慰我呢?

 

我的鄰座好友彷彿就是路上的明燈,指引著我向前;是一個路牌,為我指出正確的方向;還是一副地圖,帶領我找到藏在深山的寶藏呢?經過這兩個月,我和他相處的日子,我被潛移默化,充分明白到做人應有的態度和行為。他那樂於助人和正直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

 

黃浩宇   荃灣聖芳濟中學   1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