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40303_f

童年的呼喚

 

童年,是一段純真而美好的時光,它是我們生命中最寶貴的財產,雖藏在心坎處,但當看到兒時的事物時,總能勾起絲絲記憶,在心中泛起層層漣漪,彷彿那一段無憂無慮的美好時光總握在五指之間。

 

生日,這一天,我獨自去了夜市遊玩,一股熟悉的香味飄過,憑著嗅覺四處尋覓,終於在燈火璀璨下的攤檔中,發現它是一個販賣烤魷魚的攤位。我立時買了一串最大的,但當放進嘴裡時,不知道是味蕾改變 了,還是調味料改變了,總覺得不似兒時的味道。望著手中那串熟悉而陌生的烤魷魚,二話不說把將它扔進了垃圾桶,內心湧著失落的心情,黯然離開夜市了。

 

正當我拖著蹣跚的步伐,身邊突然出現一個小男孩,差點把我撞到。他手中拿著未吃完的棒棒糖,笑容像天使一般漫燦。他望著攤位上的食物,大聲叫道「媽媽快來, 我要吃這個。」「不行!太熱氣的食物不可以吃啊!」就這樣,婦人拉著小男孩走了。 我看著他不情願離開的表情,嘴裡還在喃喃說道時,他的媽媽一個嚴厲的眼神,就讓他乖乖聽話了。

 

這一場景讓我不禁笑了起來,憶起兒時的我,對食物是多麼的渴望。畢竟媽媽嚴格管理我的飲食,我想吃一次燒烤是多麼不易。回眸看著扔掉了的食物,猛然醒悟,食物的味道從沒改變只是自己長大了、心態轉變了。

 

回家路上,有很多分岔口,我再次與小男孩相遇。他的媽媽正跟其他人聊天,當有人向他打招呼時,他又羞澀的躲在媽媽的身後,似乎媽媽是他最堅實的護盾。這一幕,讓我憶起兒時的自己,面對陌生人時,總是感到害怕,不敢面對。當我回過神來,領悟到原來童年教會我們的,是終有一天我 們要成長,要離開父母庇蔭,茁壯成長。

 

回到家中,媽媽早已經準備好蛋糕為我慶生,嚐了一口蛋糕,顯然沒有兒時的味道。縱使每一次過生日,永遠不會缺少蛋糕和媽媽的陪伴。但兒時的生日我總是滿懷期待,每當開雪櫃,看見裡面的蛋糕,內心特別開心;每當吃到一口蛋糕,那一天的煩惱頓時蕩然無存。可惜,現在吃到一口蛋糕就 覺得膩了。

 

難道膩的是蛋糕?非也。只是人成熟 了、長大了,在平凡的日子中,童年的赤子之心消磨殆盡。正因如此,我們才想尋回曾經的味道,才會觸景生情。

 

或許童年就像紙飛機一樣,從一開始的隨風四散各處飄,容易被風吹倒。直到長大了,能御風而行,駕風而起。彷彿與昔日割蓆而坐。但撫心自問,紙飛機的摺法還是和當初一樣,將它拆開依然看見當初的痕跡。當風再次吹起紙飛機時,我們依然可以找到童年的味道,兒時的方向。

 

利澤潤   天主教新民書院   5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