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40303new_f

有家長投訴自己的孩子愛駁咀,而孩子只是三年級,駁咀的內容近乎無理,孩子自己卻認為合情合理,甚至要求父母認錯。家長不知如何處理,因而問道於我。

 

孩子愛駁咀,是因為他們覺得自己長大了,學識和見識比家長好,因而對父母的意見採取負面的看法,其實他們沒有仔細思考過父母的話,更不會考慮自己的話是否合理。這位家長的孩子只是三年級學生,更不會考慮說話的合理性。所以和他們討論是很勞氣的。

 

因此, 要和孩子討論時,應該降低自己的水平,那樣家長就不會太勞氣,因為你正以孩子的程度對話。其次,不要和孩子強詞奪理,因你也要在孩子面前建立模範,說話要按部就班,不是以聲量或語調壓過對方;最後,在討論過程你也要教曉孩子討論思維,不是喜歡說甚麼就說甚麼,同時,家長也要教曉孩子他要學的東西仍很多,這階段不應自以為是,應抱謙虛的心,接受他人的意見,不可抱負面的心。

 

最後,家長必須在孩子面前建立良好的榜樣,例如多接受他人的意見,這樣,便可減少孩子無理的爭辯。

 

重點:

1. 孩子愛爭辯,是因為以為自己的學識及見識比家長強。

2. 所以,家長應以孩子的水平來對話,減少語言的衝突。

3. 最重要的是家長在孩子面前建立接納他人的榜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