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40303_f

(本報專題)「開心、喜樂可以很簡單,跑一跑、跳一跳、嗌一嗌,人就會舒暢些。」天主教香港教區夏志誠輔理主教在第26屆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閉幕典禮致辭時說。夏主教續說,同學要將喜樂帶回家及回校,並將之變成學習及成長的動力。教區中學運動會於1月30及31日一連兩天在將軍澳運動場圓滿舉行。

 

聯校運動會的場刊上引述了一句聖言:「使我到基督的日子,有可自誇的,那我就沒有白跑,也沒有徒勞。」(斐二16)夏主教表示,運動會上固然有領獎的人,而沒有領獎的為數更多,但事實上一踏入會場聽到一眾年輕人的聲音,當中有喝采又滿是衝勁,這份獲得的經驗已是上主賜予的一份獎賞。他續說,舉辦運動會是一個學習的好機會,可以了解如何與他人合作、如何互相遷就以達成共同目標,而且各個崗位皆有得著。

 

閉幕禮由夏志誠輔理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香港特區政府教育局首席教育主任梁柏偉,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甘陳富文校長及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何家欣校長等主禮。

 

甘陳富文校長報告大會成績時指出,報告數字簡單,背後的意義卻重大,因為包含了健兒們的投入、積極、努力及挑戰自我的精神。何家欣校長致感謝辭時表示,聯校運動會中每位同學都投入了努力和汗水,展現出勇氣和毅力,大家並沒有「白跑」,工作人員展現愛與服務的特質。

 

閉幕禮舉行之前,大會安排「4x100接力邀請賽」作為壓軸項目。由於參賽者為一眾校長及神父,故此比賽時,現場大約1,700 名學生同心為健兒打氣,無分彼此,最終由神長隊勝出。

 

運動員在比賽之後本著友誼第一的精神,與其他參賽者互相擊掌、擁抱、道謝及鼓勵,更有運動員扶起受傷的對手,這正是顯揚主愛的時刻。在兩天的比賽中,除了跑道上見到同學情誼深厚的場面,也有家人互動的溫馨時刻。在瑪利諾中學就讀中五的林琪欣,與其同校的弟弟、就讀中三的林栢欣,皆是香港壘球代表隊成員,二人也一同參與這次田徑比賽。對於首次參加教區聯校運動會,兩人均表示開心,並期待與友校同學有更多交流。在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的參賽健兒中, 有一對就讀中四的雙胞胎兄弟,哥哥伍晟樂主攻跨欄,弟弟伍智天則鍾情跳遠, 兩人各擅勝場。

 

俗語有云:「友誼第一,比賽第二」對於荔景天主教中學田徑隊的七位中三、四的男生來說,各人皆表示,開賽前屬比賽第一,比賽後就是友誼第一。他們一致表示,享受是次比賽過程,期待參與下屆聯校運動會,與強者再次一較高下。

 

另一方面,對於決戰女子乙組接力賽的四名女生來說,可以說是「友誼比賽合一」。現時就讀荔景天主教中學的陳夢祺、瑪利諾神父教會學校的黃子芊、石籬天主教中學的張梓彤及李汶熹,昔日同屬慈幼葉漢千禧小學的學生,並曾經一起代表學校贏得校際獎項。今次四人在跑道上一決高下,別有一番滋味。

 

在運動會中,有同學落場比賽,有同學在台上打氣,也有同學擔任工作人員,默默付出,感受「助人為本」的快樂。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中六學生賴恆樂為是次運動會創作了主題曲〈在主愛裡創傳奇〉,將自己的音樂才華獻給大會及所有同學。

 

來屆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將由余振強紀念第二中學及聖伯多祿中學聯合主辦。(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