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40225 F

(本報專題)因疫情停辦了兩屆的香港天主教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 於1月30日及31日捲土重來。來自29間教區中學、大約1,700名運動員齊集將軍澳運動場,競逐男女子組逾70項賽事的獎項及獎盃。今年運動會的主題是「揚主愛.展競心.創佳績」,更特別創作了主題曲〈在主愛裡創傳奇〉。

 

是次賽事,由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及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聯合主辦。開幕禮上,香港天主教教區學校聯會主席林志江,教區青年牧民委員會主席陸志浩神父,天主教香港教區教育事務主教代表龔廣培,及香港七人欖球隊成員、傑出運動員麥季聰等主禮。隨著剪綵及鳴槍禮的槍聲響起,八名運動健兒疾衝100 米,代表闊別六年的聯校運動會正式揭開序幕。

 

兩日賽事都在潮濕有霧的天氣下進行,幸而運動健兒的發揮未受影響。聯校運動會因疫情而被逼停辦兩屆,上一屆已是六年前舉行,對個別的參賽者來說,整個中學生涯僅能參與一次,機會彌足珍貴。比賽期間, 各校學生上下一心,不斷為自己的隊伍和友校運動員歡呼喝采,充分表現體育精神,驅散了運動場四周的沉沉霧氣。

 

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 的中六生溫俊熙參加疫情後首次舉辦的聯校運動會,他表示,疫情期間保持練跑的習慣,有一段時間疫情較嚴峻時,就在家善用瑜伽墊進行各種體能訓練。對於這名學界1,500米跑比賽的常客,教區所辦的運動會氣氛更好,當中的凝聚力令他印象深刻。

 

與溫俊熙同樣擔任今屆運動會選手的宣誓代表,來自彩虹邨天主教英文中學、U20手球港隊成員的盧卓楠說,參加教區運動會肩負著一份使命感,希望可以出一分力去維持學校在賽事的傳統位置。他透露,過往遇上困難想放棄練習時,就會想起有一位老師曾說:「不是因為有希望而堅持,而是堅持才會有希望。」

 

田徑場上,部分項目如跑步,在疫情期間即使運動場封閉,學生尚可以「跑街」鍛鍊,但如跳高等項目,又會有甚麼方法讓自己保持狀態?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的曾康溢同學表示,教練在疫情期間藉ZOOM去指導各人的專項動作,效果蠻不錯。曾同學稱參與這屆運動會男子乙組跳高比賽,有機會去為校爭光感到很滿足,並表示在運動場上認識不同的朋友,可以從中學習對方的優點,以提升自己的技術水平。

 

至於跳遠的準備功夫,天主教新民書院的兩名中一生李焌楠及李浩琳表示,雖然疫情期間是小學生,但已經有恆常做運動的習慣,在家做掌上壓保持體能,當球場相繼解封,便經常前往打籃球鍛鍊彈跳力。參加男子乙組鐵餅比賽的聖貞德中學的郭曉駿同學說,疫情確實影響了他做運動的專注力,加上近日是流感高峰期,感到自己的狀態欠佳,但他明白失敗乃成功之母,會努力練習以提升狀態。

 

在兩天逾70項賽事中,健兒們一共刷新了22項大會紀錄,其中余振強紀念中學勇奪男子甲組及丙組團體冠軍,長沙灣天主教英文中學獲男子乙組團體冠軍;德蘭中學奪得女子甲乙丙三組團體冠軍。

 

根據大會資料,女子甲組100米欄創下新紀錄15.9 秒,打破了塵封22年的數字。至目前為止,大會有兩項紀錄有待打破,分別是女子甲組跳高(1988年)及女子甲組鉛球(1983年)。

 

教區中學聯校運動會這項兩年一度的盛事,目的是增進各友校的情誼,為同學在運動場上提供良性競爭之機會,更重要是展現「主內一家」的競爭精神。(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