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6_20240204 f

中學專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教育方式要與時並進,同時也要保持「初心」。對於學校來說, 校訓就是初心,天主教南華中學(下稱「南華中學」)創校以來,一直弘揚「立己立人」精神,培育學生貢獻社會。該校近年推行STEM教學的「校本特別版」,就是希望讓學生的創意發明緊扣社區服務, 「車輛檢測蜂鳴器」的發明就是其中一個例子。

 

該校校長鄭淑美表示,學校推行「STEAMS」主題式學習為框架,提供不同活動作為學生的發展平台,好讓年輕一代發掘長處,從而做到「立己」。就讀中四C班的黃樂文和李家恒,早前憑著「車輛檢測蜂鳴器」的設計,在通訊事務管理局舉辦的「5G校園應用創作比賽」中勇奪冠軍。該設計是一個警報系統,當有車輛駛近時,蜂鳴器會亮起訊號燈和發出鳴叫,提醒行人小心橫過馬路。

 

黃同學解釋,當系統的攝錄機拍攝到有車輛駛近時,系統可以識別出是車輛還是單車。倘若是車輛,伺服器會發送出訊號,蜂鳴器接收後就會響起警報。黃同學憶述發明的原由:他某天上學,目睹一位同學險些被汽車撞倒,遂與好友一起構思這設計,並希望該設計日後除了應用在學校範圍外,也可推廣到社區。李同學補充, 參賽團隊用了大約七個月,反覆測試設計的可行性, 深信該產品能讓他人受惠,故此懷著熱誠去創作。他希望日後與同學設計更多產品,去幫助有需要的人。

 

沈浩賢副校長表示,看到學生由構思產品的設計,到累積知識裝備自己,在解難和溝通能力方面有所提升。他補充,南華中學推動的科學教育與其他學校有所不同,該校提出「STEAMS」學習模式,最尾的S,既代表體育(Sport),也代表服務(Service)。沈副校長續說,學生的發明產品不僅服務其他同學,也服務社群,展現出校訓中「立己立人」的精神。

 

南華中學的學生,大部分居住在深水埗區,該校助理校長蘇逸君說,學生的家庭支援較其他地區弱,他們擁有不一樣的成長背景,但對學校歸屬感濃厚,很樂意參與社區服務。該校於2021年成立了「南華小綿羊」團體,協助推動校內的德育及福傳工作,讓更多同學認識天主教信仰與基督精神,同時連繫各級同學感情,建構正向價值觀,讓更多同學更投入校園生活,發揮所長。本學年有逾100 位來自中一至中五同學加入,反應非常理想。

 

在疫情期間,南華中學師生出動到區內「三無大廈」(即沒有業主立案法團、沒有任何居民組織及沒有管理公司的大廈)派發防疫用品,其中包括由現時就讀中四D班的賴文輝所設計的防疫門鎖手柄。該項設計早前獲得「3D打印設計公開賽」冠軍。賴同學表示,早前經過多幢「三無大廈」,發現自己的作品仍然被人採用, 感到很滿足。

 

談到助人為樂,李燿楠同學亦有同感。李同學參與校內舉辦的乘風航義工計劃,扮演「小老師」,協助健障人士參與水上活動。李同學說,過程中曾經未能妥善地與傷健人士溝通,後來經過老師的教導,多透過肢體語言去表達,最終解決了問題。他表示,服務他人令自己明白到「施比受更有福」。

在南華中學的雨天操場有一幅馬賽克壁畫,主題是「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提醒同學要好好跟隨和效法耶穌基督。校長鄭淑美感恩上主賜予恩典,派遣師生去服務有需要的人,她深信每名學生都是尊貴、獨特及具有價值。(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