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b_20240128_f

母親的呼喚

 

兒時我最期待的就是那一聲母親的呼喚。

 

我是一名單親家庭長大的孩子,小的時候母親為了生計,迫不得已把我寄託在外婆家,獨自外出工作。媽媽在外工作養家活口,我要靜候漫長日子才能相聚。

 

懵懂的我,毫無時間概念,總喜歡跟在外婆尾巴追問媽媽在哪兒呢?媽媽甚麼時候回來?口裡總嚷著「外婆! 我想媽媽了!」當外婆聽了,她總是說:「快了 !快了!」但我從不懂得何謂「快了 !快了又是多久﹖」只知道每天放學,坐在家門口的小台階上,日復一日的等待媽媽回來,我深信,媽媽會回來的。

 

那天放學,我如常走在回家的巷子,可這次我看見遠遠的巷子出口站著一個熟悉的身影。未幾便傳來母親呼喚我的乳名,聲音帶著焦灼的溫柔。隨著那清脆又響亮的聲音, 我飛奔過去撲進媽媽的懷裡,眼淚止不住禁的流了下來。媽媽的一聲呼喚,是久逢乾旱的甘露,「媽媽 !我想念你啊 !」

 

媽媽叫喚我的聲音,是兒時最動聽、最窩心、最甜美,能直達我心房。

 

每次媽媽回來都會為我帶來很多新衣服和零食。年紀小難以抗拒這些禮物,總是愛不釋手,所以在媽媽回家的這短暫時間裡,我的臉上總是充滿燦爛的笑容。她總會抱著我問:「在家開不開心?校園生活愉快嗎?有沒有被人欺負?」我總是以善良的謊言回答:「很好很開心呀 !」因為我知道媽媽唯一的牽掛就是我、唯一擔心就是我,我不想她在外工作還要終日牽腸掛肚。

 

可惜,媽媽只能停留幾天,轉眼又要離開。別離時, 她總會送我去上學,到校門口時,就會仔細叮囑我「有甚麼事一定要找外婆,不要憋著 !」她要直到我說好,才會安心的讓我進校門。每當這情景出現,便暗示她即將要離開。果然放學後家中已再沒媽媽的身影了。

 

小時候從不懂得媽媽不辭而別的理由,直到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是捨不得。

 

此刻,我又開始日復一日坐在台階上等著那一聲媽媽的呼喚……

 

周紫依   天主教新民書院   5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