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4b-20121111

說起王府井大街,有三樣東西佔據了我的童年記憶:東安市場、百貨大樓和四聯美髮廳。小時候以為媽媽常常講錯名字,她每每說去東風市場買東西,我便連忙糾正:明明是「東安市場」嘛。其實,那裡的確一度稱作東風市場,而對小孩子來說,重要的是那有老店東來順。小時候,去東安市場買東西,然後在東來順吃頓涮羊肉是件美事。最早的東來順就在王府井大街,因為丁姓兄弟頭腦靈活、經營有方,從賣粥的棚子發展到涮羊肉館子,生意愈做愈大。「東來順」三個字,至今仍然高懸舊地。

早知道百貨大樓有名,但念小學時看到的一篇文章更讓我難忘,文章講百貨大樓糖果專櫃的張秉貴服務顧客的事跡。那時,櫃檯的糖是散裝賣,顧客先說明要幾斤幾両,然後售貨員用手抓糖到秤上計算價錢。據說張秉貴抓糖技術格外嫺熟,總是一抓一個準,效率極高,令顧客滿意。第一次去百貨大樓,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張秉貴的半身塑像,赫然立在百貨大樓的正前方,他含笑凝望著來往的顧客。

也常聽媽媽提起去「四聯」做頭髮,那是理髮店裡的老字號了。上個世紀50年代,周恩來總理從上海挑選了四家理髮名店,組成「四聯理髮館」,遷到北京的王府井大街。店裡的師傅身著白大褂,好似醫院裡的大夫一般。因為經營規範,即使價格在當時稍貴些,愛美的阿姨仍喜歡去那裡做頭髮。

我如此親近王府井大街是在1999年建國50周年慶典,方陣遊行的隊伍從王府井大街出發,經過北京飯店、貴賓樓、南池子大街,到達天安門。綵排了兩三次,為了不影響白天的行人和車輛,每次綵排都安排在凌晨。彼時的王府井大街,因為步行街改造工程,剛剛裝修一新,大部份店舖只掛了招牌,商場也沒有進駐商舖,整條大街十分冷清。在等待綵排的漫長時間裡,同學或說笑,或與鄰校的同學閒聊,以此打發時光。

經歷了風風雨雨的王府井大街,在1999年國慶之後,又逐漸恢復了往日的繁華,接待著南來北往的中外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