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1112_f

(本報專題)寶血會培靈學校的聖母花園對著學校的正門入口,花園內除了有色彩鮮豔的花朵外,還有一尊露德聖母像。學生每天上學時, 都會向聖母問好及祈求她的代禱。校長吳于寧說:「這尊聖母像是我們學校獨特的標記,校友每次回校相聚,都一定會在這裡拍照留念!」

 

學校剛於10月31日舉行校慶禮儀,並特別為聖母像舉行加冠儀式。當天,在戴民禧神父、校監黃麗貞、六年級全體學生及公教學生的現場見證下,吳校長為聖母像加冠,「聖母是學校的主保,也是我們最模範的榜樣,希望藉此能加深小朋友對聖母的認識。」

 

「加冠後的聖母很漂亮!」三年級學生楊逸楠說。逸楠雖然不是教友,但他十分喜愛祈禱, 「我有次默書得到高分,便到聖母像前祈禱,與她分享我的喜悅,也感謝她在我溫習時的陪伴。」該校最近推行「聖母到我家」活動,讓學生申請帶小型聖母像及玩偶回家,逸楠與哥哥也有報名參加,期望有機會帶聖母回家,與她訴說內心秘密。

 

在小息時,走廊、課室及聖母花園等不時傳出學生祈禱及詠唱的聲音。學生團體福傳先鋒致力於校內的福傳工作,特別在剛過去的玫瑰月, 每天的第一個小息,聚集在聖母花園,帶領同學誦唸玫瑰經。其中一位福傳先鋒、五年級公教學生胡汶姿喜愛與同學一起祈禱的感覺,「這活動鼓勵我們多為身邊的人祈禱,關心身邊的人。」

 

「我每天都會祈禱,起身時感謝天主賜給我新的一天,也會特別為貧苦的人祈禱。」福傳先鋒、五年級公教學生N e p o m u c e n o R e a n n e Christy Aranda如是說。她是粉嶺聖若瑟堂區的教友,並在寶血會培靈學校參與堂區的主日學,十分期待聖若瑟堂完成維修的一天,度更豐富的堂區生活。作為教友,Christy與汶姿也擔起福傳使命,經常帶領同學祈禱,幫助他們認識天主,在校內播下信仰種籽。

 

宗教科主任張倩盈補充,福傳先鋒在學校進行福傳工作,為鼓勵學生多參與祈禱活動,同學每次參與活動後便可蓋印章,對換與聖人相關的小禮物,這也幫助培養學生祈禱的習慣。

 

認識寶血女修會精神 關愛社區鄰人

 

學校在過去64年,一直秉持寶血女修會的精神,即犧牲、修和及與弱小者同行。學校就近位於粉嶺龍躍頭的寶血會總部會院, 除了會帶領學生到會院進行宗教活動外,還招收寶血兒童村的小朋友入讀,和修女一起與弱小的兒童同行。

 

此外,修女也不時到學校主持活動, 接觸學生,分享修會精神及天主的福音。三年級學生羅鎧晴仍記得去年,盧桂芳修女經常到學校與她和同學進行活動。鎧晴喜歡與盧修女聊天,她表示,這令自己更加認識修會精神及會祖的故事。

 

學校推行生命教育經已超過20年,並於近年結合天主教教育五大核心價值,及教育局提出的十大價值觀, 如堅毅、勤勞、同理心及尊重他人等,重視學生的心靈健康,期望幫助學生找到人生的真正價值。

 

學校為培養學生的愛德精神,安排了不同的服務機會,其中,每位六年級學生需要到長者中心服務,由預備禮物開始,到現場為長者表演,一一由學生親自準備,是他們畢業前的重要一課,回應校訓「奮志力學服務人群」的精神。

 

四年級的葉嘉盈和二年級的葉嘉怡便曾經參與探訪長者中心、賣旗等愛德服務。對於能夠陪伴及幫助有需要人士,她們覺得十分有意義。兩人同時是聖詠領唱團團員,在早會上經常帶領同學祈禱及詠唱,以歌聲讚美天主。

 

學校的宗教氛圍十分濃厚,希望透過學生的行動與服務,讓街坊認識天主的福音。該校價值教育及國民教育主任黃美娟表示, 最深刻的是曾經有兩位非公教學生在學校認識寶血女修院後,自覺走到會院門口,想走進去希望對修院了解更多。學校後來安排活動,特別邀請他倆到修院參觀及祈禱,讓兩人進一步認識信仰。

 

作為北區唯一的天主教小學,寶血會培靈學校將繼續堅守福傳使命,在社區中傳遞基督的福音。(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