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31008_f

(本報專題) 剛結束的暑假,某個風和日麗的早上,約20位仁德天主教小學的學生,在校長及教師的帶領下,從學校出發乘輕鐵到兆康租借單車,開始他們的單車朝聖之旅。

 

當天,他們的旅程目的地是洪水橋玫瑰小堂,在約45分鐘的路程中,他們分五組進發。五年級學生林秋兒回想當時的情況表示,過程並不容易,「上斜的時候要用力,路上還要過很多馬路,每次過馬路時要先下車,推車過去, 過完後又要再上車, 不斷重複真的很累。」但是這位非公教生表示,當她到達聖堂後,四周寧靜,神聖的感覺使她的身心靈得到休息的空間,她笑著說:「踏完單車入到聖堂, 我也有點想睡覺。」

 

縱然踏單車前進及返程的路上並不容易,秋兒仍覺得這趟旅程十分滿足。

 

認識玫瑰小堂歷史

 

師生到達洪水橋玫瑰小堂後, 受到修女的熱情接待,隨後一同誦唸玫瑰經、唱聖詠及認識玫瑰小堂的歷史,最後各人在聖體小堂向耶穌聖體祈禱,感受天主的愛。

 

六年級學生李悅洺現時在聖瑪竇宗徒堂上主日學,這次參與活動的其中一個目的是「看看聖堂與我們的聖堂有甚麼分別,又可以聽聽聖堂以前的歷史。」

 

她提到在聖堂內,他們除了祈禱、唱聖詠,還有默想時間, 默想當天辛苦的路程及耶穌對眾人的愛。她表示有些參加者也十分觸動。雖然悅洺在前往的路程中,因為要躲避同學而導致輕微擦傷,但在同伴的支持下,她並不害怕。

 

感受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辛苦

 

另一位六年級學生周曉信早年在表哥的帶領下參與教會活動,燃起認識天主的心,所以報讀聖瑪竇宗徒堂的主日學,並在三年前領洗,「主日學很愉快,可以在玩耍的同時,學習聖經內容。」

 

他參加這次朝聖活動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希望認識更多聖堂。他談到踏單車前往目的地的過程中,雖然辛苦,但聽到沿途有街坊為他們打氣, 「有人叫我們繼續努力」,使他充滿力量。

 

「我們推著單車,就像耶穌背著十字架一樣。雖然推單車辛苦,但也比不上耶穌辛苦。」曉信說。

 

宗教培育活動 讓學生認識天主

 

仁德天主教小學著重學生的宗教培育,除了在玫瑰月、聖母月、四旬期、聖誕節等舉行禮儀及祈禱禮外,每年也會舉行朝聖活動,包括親子朝聖、教師朝聖、學生朝聖等。周曉信亦曾跟隨學校參加「偕同『如雲的證人』聖髑朝聖之旅」,了解聖髑及聖人的故事,並有機會在不同的聖髑面前向天主祈禱,感覺十分難得。該校宗教科主席、信仰培育組統籌吳童老師表示,選擇洪水橋玫瑰小堂為活動目的地,一方面是路程及時間的因素外,亦因為小朋友前往該處的機會較少,希望小朋友能認識更多聖堂歷史。

 

校長羅淑貞補充,隨著疫情過去,相比走路或乘坐交通工具前往目的地,學校希望通過特別的活動方式,與學生一起朝聖。

 

羅校長又提到學校位於屯門蝴蝶邨,區內有不少單車徑,這特別的社區環境也驅使這次單車朝聖活動的誕生,她希望「藉著踏單車的過程,讓學生經歷及感受到尋找耶穌從來不容易,並感受到耶穌背著十字架的辛苦。」(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