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30618_f

「由走上跳板或跳台跳水,只有兩至三秒的時間, 在空中躍動的過程感覺很自在,仿如我在探索世界。」荔景天主教中學中六學生梁釗豪說,跳水運動給自己帶來刺激與滿足感,鼓勵他勇於嘗試,更培養出對科技與創新教育(STEAM)的興趣,他希望善用運動科技, 提升跳水運動的能力,好能以有效的方式幫助更多人發掘運動潛能。

 

剛完成中學文憑試的梁釗豪, 十年前開始參與跳水運動,當年正值暑假,他剛升上高小,最初由參加跳水興趣班開始,「爸爸教我游泳時示範跳水動作,我感到跳水動作很有型,動作優美,於是開始學習跳水,便愈來愈喜愛。」

 

在香港,跳水運動並不普及。他由中一入讀該校時,老師和同學得知他參與跳水,便稱他是校內的「跳水王子」。十年來他參加過多項跳水比賽,獲獎無數, 至今勇奪接近50面獎牌。

 

他表示要完美展現跳水的美感,一個動作便花上半年時間苦練,站在踏板台上,由跳躍到落水、翻騰、轉身力度及角度等也需要拿捏得宜,一旦轉身的角度稍有落差,面部、背部、胸口等便有機會直接打落水中,訓練時常常出現瘀傷,「曾試過落水時面部正面撞落水中,當刻有數秒時間眼前漆黑一片,然後感覺腦海有數下的閃光,慢慢才逐步回過神來。」

 

藉著跳水與跳板溝通

 

釗豪形容,除了持續進行跳水訓練以培養水感,更需要「與跳板溝通」,他說這是作為跳水運動員與跳板之間的默契,「按運動員需要調較跳板的柔軟度,幫助自己在跳板跳躍時,以配合動作。」他有鍛鍊跳板一米及三米,也有跳台的訓練,平日除了在跳水池練習,也要到彈簧室進行陸上練習,戴上安全帶,在彈床上重複進行模仿跳水時轉身及翻騰的動作。

 

由於每一次的跳水動作只是兩至三秒之間的事情,觀眾也全神貫注地注視著跳水運動員,但是對於個性害羞,說話溫文爾雅的釗豪,當他站在跳水池旁邊,準備參與比賽,那份專注度與自信使他有如變成另一個人,他說長久的鍛鍊成就他學會堅持,突破自己,以完成自己的目標。

 

本學年梁釗豪專注應付中學文憑試後,將會跟隨教練教導兒童跳水,希望藉此推廣跳水運動。他亦有意鑽研資訊科技應用,例如他在中五時參與香港大學的距離測量及應用設計比賽贏得冠軍,也在中四時參與香港中文大學中學智能創意比賽得到優異獎。

 

他認為,STEAM的學習與跳水運動相似,也需要培養自己具備創新、突破思維、解難、堅持、聆聽意見等特質,「跳水在空中躍動時的感覺很自由,有如我在探索世界;至於STEAM學習,發掘我對探索科技與未來世界的興趣。」

 

「我要教給你智慧的道路,引你走上正直的途徑。」(箴四11)這段聖經啟迪荔景天主教中學不同持份者,落實該校三年發展計劃(2022至2025年度),正好與釗豪一直透過自主學習及對運動的堅持相輔相成,他在個人發展以外也希望藉科技幫助他人發展運動,特別在運動科技上,「將來透過人工智能發展運動科技,幫助跳水運動員改善技術。」

 

在梁釗豪的眼中,跳水運動員的形態有如「海豚」般美麗,跳躍時徘徊於空中和水中央,在水陸翱翔,讓他好好把握現狀,好好享受每個跳水獨特的時刻。(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