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4a_20230604_f

一次聖堂朝聖的體會

 

走進聖母領報堂的大門, 映入眼簾的, 就是一幅巨大的壁畫。壁畫上耶穌握著旗幟代表他的復活,同時他的周圍金光四射象徵著他那不可侵犯的神聖。每個人都充滿敬意地望著耶穌,他們把手放在心口上,或者捧著聖經,又或者雙手合十。有的人向著耶穌舉起一隻手似乎在傾訴著甚麼。祈禱過後,我們順著修女的指示向左右望去,看到彩色玻璃窗,陽光透過彩色玻璃窗穿進聖堂,在靜靜地訴說著耶穌死亡和復活的故事。隨後我們便去聖體堂和聖洗堂參觀,在聖洗堂那裡我了解何謂「洗禮」。把祝聖過的水倒在、灑向受洗者頭上,叫「領洗」。「浸洗」則是把全身浸入水中,然後扶起來施行。受洗是天主教和基督教一種很重要的儀式, 受洗代表著受洗者願意與主「同死」、「同埋葬」,象徵著與過去的罪惡徹底決斷,與主一同復活,預表一個全新生命的開始。我以前只是聽說過「洗禮」,但是對於「洗禮」具體要進行甚麼儀式一概不知, 通過這次參觀聖堂,我對天主教的認識更深了。

 

接下來我們去了聖多默宗徒堂參觀。上了樓梯的右手邊能看到一幅聖像,據介紹,為了紀念傳教傳到印度,所以畫上有些天使是印度人。而樓梯左手邊的地上有條魚,魚尾對出的地方有扇門,門上有16 幅傳教士的銅畫,他們的形態各不相同, 分別代表著每個傳教士的故事。敲三下, 穿過大門走到聖洗池邊上,抬頭一看便能看到天窗的牆壁上鑲入了幾幅壁畫,再往主聖堂裡走能發現這是一幢具現代化風格的建築物,與歐洲的教堂極不相同。轉眼間就到了聖體小堂,一進門就能把聖母抱子的聖像盡收眼底, 同時,我們也了解到耶穌的聖體和聖多默的聖髑也都存放在聖體小堂。

 

坐在回家路上的巴士時,我在想耶穌在人間的一個延續,他的降生和死亡,以及他為世人的救贖,都與我們息息相關。他把自己的生命和人性獻給世人,使人間充滿愛與和諧。我們每個人也都應該對天主充滿感恩之心。

 

梁曉婷  石籬天主教中學  2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