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13a_20230326_f

今天在堂區碰見主日學的導師,他向我投訴,班中的孩子十居其九不想參與主日學,所以上課時孩子極不專心,有些甚至做其他的事,屢勸不聽,導師也無可奈何,他曾向家長投訴,家長也說沒有辦法,孩子經常投訴主日學課堂太悶,領完聖事後一定不再返主日學。導師根本就沒有辦法,他問我如何是好?其實,我也做過主日學導師,不知甚麼原因,孩子大都不喜歡上主日學,只因家長強迫,在別無他法的情況下,孩子只有依循家長指示,到聖堂參加主日學,於是一切的情緒都發洩在導師身上。

 

有一次,我著令兩個孩子立即回家,因他們在課室搗亂,兩個孩子卻極不願意地收拾書包,然後離開。之後,我致電他們家長,把當天情況告訴他們,他們很奇怪,因為孩子有和家長一起參與彌撒,孩子隻字不提發生過的事,如果不是我找他們,他們就不知道發生的事,我把孩子班中的表現說一遍,並把家長可以做的事也講了一次;我猜孩子可能不會再回來,很奇怪,下一主日, 我又看見他們坐在自己的位置上,他們對我說:他不討厭主日學,只是家長迫得太緊, 所以才在班上搗蛋。我最後才明白,孩子在班上搗蛋,是回應家長的迫令,導師才是最後的受害者,不是孩子。

 

因此,要孩子做他不願意做的事,必須解釋清楚要他做的原因,就算理由多麼難接受,也要向孩子說清楚。要他參加主日學,可能是希望他領了聖事之後,在分配中學學位時,可以在相同信仰上取得五分;就算孩子成績不太理想,也可藉這五分,可以進入心儀的中學;當然,孩子未必完全明白父母的苦心,但亦可使他明白上主日學的目的,我當然反對五分制的安排,但這制度仍在進行中,我也只能依著這遊戲規則行事。有些家長根本就沒有和孩子說清楚,孩子以為上主日學是滿足家長的要求,是為家長做事,於是便出現孩子和家長,和導師對抗的情況。

 

相同的情況,可能出現在參加興趣班, 補習班上,家長就要問一問自己,我有向孩子解釋為何要參加這班嗎?

 

重點:

1. 孩子在主日學的反叛行為,很可能是家長未曾向孩子解釋參加主日學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