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1_20220320_s

(本報專題)慈幼學校五年級學生趙汝正和霍雋傑早前走遍校園,在鏡頭前介紹學校不同角落,汝正站在小聖堂前對著鏡頭說: 「這裡前身是聖母升天小堂,平時星期日都會開放給天主教教友參與彌撒。」原來兩位學生參加了由慈幼學校及慈幼英文學校家教會合辦的「孩子的奇想世界『小小YouTuber』」聯校活動。

「孩子的奇想世界『小小YouTuber』」活動包括講座、工作坊及影片製作比賽,聯繫了12所慈幼會學校,接近200人參與。協助統籌活動的慈幼英文學校家教會家長委員陳厚文說,比賽獲同學積極參與,共有36個組別參加, 就著題目「家庭與校園, 我最喜愛的⋯⋯」,拍攝以日常生活及校園為主題的影片,有同學教授製作美食,也有同學拍攝參與展覽的過程,內容十分豐富。

應用短片製作技巧 拍片介紹校園

汝正和雋傑參加講座及工作坊後,便決定組隊報名參加比賽,他們構思出一條約三分鐘的影片內容後,便在小息時間邀請老師以手提電話,拍攝他們介紹小聖堂、校務處、操場等的過程,期望影片讓觀眾更加認識學校。

他們的作品最終獲頒發高年級小學組別的「最佳演說獎」,兩位同學都十分高興能將在講座及工作坊學到的短片製作及後期製作技巧,應用出來。

雋傑認為後期製作的過程有趣,而比賽過程也讓他能自由發揮創意,「在拍攝中,雖然我們沒有特別的器材,如專業收音咪,但是我們應用了工作坊學習的後期製作技巧,也運用導師介紹的免費影片製作應用程式把短片『加工』,當中包括剪接、除去背景噪音、過場效果等。」

「在日常生活中,不論學習或娛樂,我們經常都會到YouTube觀看影片,之前我覺得YouTuber真的很厲害。」所以,這次能一嘗化身YouTuber的經驗,汝正感到獲益良多,提到如果日後在升中面試時需要提交個人短片簡介,相信自己也能學以致用,製作高質素的短片。

講座與工作坊 學習與實踐並重

為了讓學生作好準備,學校在比賽前為學生安排了講座及工作坊,包括邀請香港設計學院行政總監徐家駒, 及YouTuber藍寶分享成為網紅的歷程、講解製作影片的方法,向學生灌輸正確媒體的價值觀。此外,工作坊導師亦分享影片拍攝、燈光及收音技巧、後期製作及剪接技巧,引導學生從日常觀看的影片出發, 透過影片分析,培養敏銳的觀察與感受, 讓學生學習並實際操作,完成基礎學習。

慈幼學校顧安琪主任介紹活動時說,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促進了網上學習活動,近年學生上網課之餘,也要透過網上呈交功課,增加接觸網絡世界的機會, 「部份學生對成為KOL甚有興趣」。

她指出, 雖然網上也有很多YouTuber教學課程,但內容主要有關如何營運YouTube頻道,增加點擊率,獲取大眾關注,未必能配合孩子的需要。這次聯校活動的目的,是教育學生在資訊爆炸的年代分辨資訊的好壞和真偽,訓練邏輯思考力,學習網上社交禮儀;並善用網路工具,學習表達自己,鍛鍊演說技巧,增強自信心。

協助統籌活動的慈幼學校家教會家長委員周雅芳說,學生在實踐過程中,在製作團隊擔任不同角色,學會聆聽不同的意見、溝通表達,及結交志趣相同投的朋友,讓學生「成為真正的創作者,學會利用影像語言,將自己的天馬行空的題材實際展示出來,善用網路媒體工具,表達自信的自己。」(吳)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