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jy07_20220116_s

 「長跑看似是個人運動,只追求個人速度,但是在校內的長跑訓練,教我明白隊友的支持很重要,因為彼此互相打氣,成為我繼續努力爭取好成績的推動力。」現為西貢崇真天主教學校(中學部)中六生的梁德洋說,長跑是他成長的歷程之一,由本著陪朋友一起跑步,第一次參加學界越野賽便得到第十名,後來對長跑愈感興趣,加入了校內長跑隊,至今六年,與隊友「由零開始、一起學習長跑,一起進步,也一起檢討, 很珍惜一起學習的時光。」

現年19歲的梁德洋,本學年正準備應考中學文憑試之際,他剛在去年10月底在香港馬拉松男子半馬組別賽事中奪得季軍,更以1小時10分26秒刷新香港青年紀錄。首次參加香港馬拉松便獲此佳績,他說是受到日本馬拉松長跑紀錄保持者大迫傑的名言「不要為自己設限」影響下,提醒自己別在意於成敗,要盡力跑,做到最好。

不要為自己設限

他自言對於馬拉松半馬賽事沒有信心,「因為那段時間要應付排山倒海的測驗與功課,練習與休息時間也減少,狀態欠佳,加上首次參加渣馬,要跑入隧道又要落斜,對於未知的路段也有擔憂。」然而,當他想起「不要為自己設限」時,便認為不能以各種藉口去逃避,「要學習面對當下,我便在賽前多休息, 比賽時全力以赴,不要想自己會得到甚麼成績。」

德洋感激教練王容儲每次的陪伴與鼓勵,在比賽那天更在清晨4時多已在起跑位置支持他直到衝線,「他的陪同,以及每次教我練跑不是只為獎牌,而是學習如何持久性地進步,也別為得獎而驕傲和自滿,更要相信自己有機會衝出國際。」

團隊訓練總比獨自練習好

他由在學界贏得獎牌,刷新紀錄;在公開組屢戰屢勝,刷新青年組紀錄,在長跑賽場上他差不多每次皆奪冠,背後花上大量時間練習。自中四開始, 他有系統地練習長跑,每週有五天清晨5時半起床晨跑,跑畢後才上學,有時黃昏也練跑;每週有兩天在運動場上間歇跑以鍛練體能,而週日他會進行每次20 至25公里的長距離跑步。跑步六年,他說要做到持之以恆不容易,有時也感到沉悶和寂寞,此時長跑隊的隊友們是他努力不懈的好伙伴。

沖繩環島長跑與隊友同行

中三時德洋的跑步能力在隊中已嶄露頭角,他也曾因此感到自滿,同年他參加該校長跑隊的五日150公里沖繩環島跑,這趟與團隊一起挑戰環島跑, 改變他過去對長跑只屬個人運動的想法。

「每天平均跑30公里,當時我因有腳傷而落後,起初我不甘心,然而每到一個終點站時,總見到隊友在等候我,我後來反省長跑不只著眼輸贏,過程中能與隊友一起完成,彼此扶持很重要。」

把握當下 改變未來

現時他先放下長跑運動,專心應考中學文憑試,他希望可考入大學修讀體育系, 繼續在長跑專業發展,日後成為全職運動員。德洋認為,現在備試的心情與鍛練長跑一樣, 在比賽時有良好的心理質素與發揮,盡力而為,現在則努力應試,因為「要把握當下,才可以改變未來」。(高) 

  
捐款支持公教報  http://kkp.org.hk/donation